職場調查調查顯示,57%智能手機應用程式公司出現人才荒,行內除了管理層及銷售人員短缺外,亦缺乏技術專才。業務方面,58%香港企業認為在家工作(work-from-home)模式導致生產力減少是近年最大的負面影響。

職場調查|逾60%人揀Work-life balance、比薪酬+福利更重要|10大員工福利排名榜:職業發展、靈活工作...

職場調查:手機應用程式業界現人才荒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主辦,生產力促進局獨立進行調查的「香港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界調查2021-2022」今日公布結果,發現雖然盈利企業大幅提升,但人才荒持續。

生產力促進局於今年2月至3月期間,分別以網上問卷及電話形式成功訪問了143間在香港或亞洲其他地區經營智能手機應用程式業務的企業之管理階層,藉此洞悉業界發展趨勢,了解業界目前的需要,與香港企業進軍元宇宙的情況,並邀請受訪者為制定有利業界發展的政策及業界未來發展方向等議題提供建議。

職場調查: 75%港企未準備進入元宇宙

75%受訪港企表示仍未準備好迎接元宇宙,當中中小企佔大多數,16%更表示不相信元宇宙概念。其他不參與元宇宙的原因包括公司產品不適用於元宇宙、未來發展不會涉及元宇宙,以及不熟悉、沒興趣、與業務無關及不需要等。

反觀亞洲其他地區的受訪企業則普遍較港企接受元宇宙,約21%受訪亞洲企業將於2022年開發元宇宙手機應用程式,港企則只有3%。與此同時,受訪香港及亞洲企業普遍認為他們缺乏人才及資金擴展元宇宙業務,36%受訪亞洲企業更認為公司的技術水平無法配合有關擴展。

職場攻略|WFH助3類打工仔發展|10大熱門入門級遙距工種:行政助理、客戶服務... 附提升工作效率方法

港企平均投資26萬元在UX設計

使用者體驗(UserExperience,簡稱UX)設計為元宇宙的重要一環,但僅有58%受訪港企表示會在UX設計上投放資源,少於會在產品研究及開發(研發)方面投放資源的受訪港企,而受訪香港企業表示他們在UX設計方面的投資金額,平均約26萬元,另有41%的受訪香港企業會花最少3個月時間進行UX設計。

至於受訪香港企業在產品研發方面所投放的資源佔所有研發資源的比例,由2020年的79%下跌至2021年的64%,平均投資金額亦減少至約110萬元。其中有41%受訪香港企業表示會耗費至少六個月時間在產品研發上。

32%港企表示今年度有盈餘

32%受訪香港企業表示在2021-2022財政年度有盈餘,較2020年同一調查的19%大幅上升。與此同時,今期受訪香港企業的年營收亦較2020年同一調查的有所改善,其中年營收在50萬元至200萬元的受訪香港企業比例從36%增加至43%,而年營收在500萬元至2,000萬元的受訪香港企業企比例亦增加了5%。

此外,2020年的受訪香港企業中有23%表示其收入來源的80%來自手機應用程式,此數字在2021年上升至30%。不過,即使受訪香港企業企認為2021年的營商氣氛較2020年時有改善,但處於虧損狀態的企業仍對短期內能否達到盈虧平衡持保守態度,其中有48%報稱虧損的受訪港企期望在三至五年內可達至收支平衡。

職場調查:最缺技術專才

調查發現行內技術類型員工不足的問題略有改善,但這類型員工的短缺情況仍較管理層及銷售人員的嚴重。在「非常缺乏」和「有點缺乏」選項中,較多受訪企業指向了技術人員。

整體來說,有66%受訪企業認為技術人員不足的主因是缺乏專才。至於管理層及銷售人員的人才短缺情況,受訪企業認為有所改善,其中管理層職位沒有人手短缺的比例從2020年的38%增加至2021年的42%,銷售人員沒有人手短缺的比例亦從2020年的42%增至2021年的50%。

職場調查:IOS平台仍然最受歡迎

調查發現iOS依然為最多受訪企業選用的發布產品平台,比Android和HTML5為多,但選擇使用iOS平台的比例較2020年下跌7%,反觀選擇使用HTML5平台的比例則較2020年上升5%。他們開發的應用程式中,95%均為商業或電子商務類型,同時21% 為遊戲及休閒娛樂類型。

技術方面,今年度新增的常用技術包括人工智能/機器學習(AL / ML)、5G、區域鏈及非觸控使用者介面。移動定位服務(LBS)依然為最常採用的技術,而AL / ML新技術及藍芽低功耗 (Bluetooth Low Energy, BLE)則分別成為第二、三位最常採用的技術。

WFH令生產力下降是近年最大負面影響

過去一年,57%受訪企業表示最大的營運挑戰是人手不足,較2020年的45%增加了12個百分點;其他挑戰如難以覓得新客戶、租金成本及開發需時過長與超出預算等分別佔44%、36%及35%。

香港企業(58%)視在家工作(work-from-home)的模式導致生產力減少為最大影響,另有37%表示現時比以往接獲較少的業務交易,僅有2%受訪香港企業表示應用程式下載量在近三年有所增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生產力促進局:預計未來會有融合多種技術的創新程式

生產力局數碼轉型部總經理陳仲文表示,「調查顯示,雖然錄得盈利的企業較前一年大幅上升,但整體營商環境仍然充滿挑戰。香港專才流失及短缺的問題猶為嚴重,縱使企業已經執行不同措施以減低影響,但情況預計未能於短時間內得到改善,香港企業應盡早制定人才發展規劃,以減輕經營成本。 隨著元宇宙的興起,各種技術將快速發展,不少香港企業亦已將人工智能/機器學習等技術加入手機程式開發內,預計未來會持續出現融合多種技術的創新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