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在多年的職業生涯中,職場老手或多或少都有得著,有時真是「聽君一席話,勝讀十年書」。Dave Liu是一名企業家,曾在華爾街和矽谷工作30年,在其職業生涯中曾遇過多次障礙,其後他反思怎樣才能從中層走到高層,《CNBC》的報道列出他給予的2大建議:

職場攻略|從職業生涯中悟到「聰明捷徑」

Dave表示,「我看見有許多中層管理代表,但到董事總經理級別的人卻寥寥無幾,這對我產生了巨大影響,因為我想成功,就一定要突破,否則就會一直困於中層管理水平。」

他利用在職場上學到的技巧和竅門,成功為數百間公司籌集了超過150億美元的資金,後來更在商業、娛樂和人工智能等領域開創企業。他在著作《The Way of the Wall Street Warrior: Conquer the Corporate Game Using Tips, Tricks, and Smartcuts.》中介紹了2個有價值的「聰明捷徑」:

職場攻略|為老闆同事帶來價值

「做一隻鸛,而非一隻鴿子」,這句話是Dave受到丹麥作家安徒生的啟發,「我用鸛來比喻總是帶來價值的人」,Dave認為,無論是與老闆、同事或是客戶互動,都要想想自己是否為對方帶來了價值,最好能做到當別人想起自己時,會覺得對他有幫助,與自己互動是善用時間,而非浪費時間。

【公務員加薪】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倡高層公務員+7.26%!公務員總工會:不按機制加薪是輸打贏要

職場攻略|將自己視為一隻鸛

Dave補充,將自己視為一隻鸛,成為團隊中的寶貴財富。當你能為問題提供解決方案,為老闆總結複雜的信息,為公司帶來不菲的利潤,自然就成為了公司的「鸛」,而這一切是最大化自己所投資的時間回報。

國泰邀離職員工回巢!推加強版安心出行!機組人員要紀錄7天行蹤!料6月起聘3,000名空中服務員

職場攻略|找到工作的意義

Dave介紹了日本的Ikigai框架,職業教練平台BetterUp提到,Ikigai的意思是「你存在的理由」,通過興趣、愛好及職業等,讓一個人找到他們工作的意義和樂趣。他表示,為別人提供建議時,可以先問自己以下4條問題:

  1. 你對甚麼充滿熱情?
  2. 擅長甚麼?
  3. 社會看重甚麼?
  4. 社會為此付出甚麼?

職場攻略|趁年輕時進行試驗

Dave續指,如果你能找到這四者之間的交集,基本上就能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趁年輕時進行試驗,努力尋找自己的意義,當你成功找到時,一定會非常非常高興。」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