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航空國泰邀請離職空中服務員重回公司,另因政府調整機組人員的入境安排,推出加強版安心出行,機組人員要紀錄7天行蹤。消息指,國泰將會在6月重新招聘約3,000名空中服務員。

【公務員加薪】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倡高層公務員+7.26%!公務員總工會:不按機制加薪是輸打贏要

國泰航空邀離職員工回巢

國泰航空近日向已離職的空中服務員發電郵,邀請他們回巢。電郵中指,政府近期調整旅行限制和檢疫要求,以支持香港逐步恢復的航空產業。國泰航空期待未來數月可以讓更多乘客往返更多目的地,認為現時正是時候重建團隊,因此邀請已離職員工重新加入國泰。

國泰:過去2年充滿挑戰

國泰航空表示,過去2年充滿挑戰,2020年10月要求多位員工離職的做法並非輕易的決定,集團感謝仍然願意與公司繼續聯繫的離職員工。

檢疫酒店名單更新|增海洋公園萬豪酒店、港麗酒店!5月底預訂6-7月房|附最新房價

政府調整機組人員的入境檢疫安排

特區政府早前宣布調整機組人員的入境檢疫安排,駐港客機機組人員回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自我隔離,直至取得抵港後第三天進行核酸檢測陰性結果。所有駐港的機組人員均須接受醫學監測,直至他們抵港後的第14天,期間須接受多次的核酸檢測。

須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

另外,機組人員亦須每日進行快速抗原測試、避免於公共場所進行任何脫掉口罩的活動、避免前往人多的地方和大型聚會,以及記錄個人行蹤,直至他們抵港後的第七天。若有違規情況,相關機組人員的指定身分將被取消。

李嘉誠基金會|再開啟長江捐款熱線|為失業、減薪人士籌款|「你捐1蚊,誠哥捐2蚊!」

加強版安心出行:機組人員要紀錄7天行蹤

因應相關規定,國泰航空推出加強版安心出行,「Crew Activity Log(機組人員活動紀錄)」手機應用程式,要求機組人員記錄抵港首7天醫學監測期間的離家活動軌跡。

員工無法滿足要求 或被解僱

有國泰航空職員透露,機組人員除了接受酒店檢疫首3天而毋須記錄行程外,第4至7天的所有離家活動均要利用應用程式記錄下來,不論該場所是否規定使用「安心出行」。若員工無法滿足要求,有機會會被解僱。

政府指航空公司要確保員工合符入境要求

國泰航空指,航空公司有責任監查機組人員符合政府的入境要求,若公司未有監察其機組人員的合規情況,其機組人員的指定身份將會被取消。國泰重申,會確保做法在遵守政府規定的同時,符合私隱條例。

需承擔監察和查核行蹤紀錄責任

運輸及房屋局回應指,政府已要求航空公司實施有效機制,確保機組人員完全遵從醫學監測期間的相關要求,航空公司需要承擔監察和查核行蹤紀錄的責任。

消息指6月起聘3,000名空中服務員

有報導指,國泰航空有計劃在6月展開大型招聘活動,重新聘請空中服務員及地勤人員,初步估計會招聘3,000位新血。目前國泰正統計所需人手,若連同工程人員,預計未來實際招聘人手達6,000至7,000人。

消息指,由於空中服務員的培訓時間需時最少2個月,而每次開班只能培訓數十人,估計整個招聘計劃會以較長的時間進行,可能會先請數百人,實際招聘方式尚未落實。

國泰已招聘約180名機師

國泰航空營運及航空服務總裁韓兆傑早前在股東周年大會上表示,集團從2021年第3季起開始重新招聘,目前已招聘約180名機師,將接受培訓後投入服務。

他又指,國泰正展開2個見習機師培訓計劃,確保集團的機師長期供應充足,目前人手樂觀。

國泰空中服務員入職要求

國泰航空尚未公布最新的招聘詳情和入職要求,不過翻查過往的招聘資料,國泰空中服務員有以下的入職要求:

  • 年滿18歲
  • 中學文憑試五科達第二級或以上(包括英國語文),或同等學歷
  • 操流利英語及以下其中一種亞洲語言(馬來語、廣東話、印地語、印尼語、日文、韓文、普通話、菲律賓語、泰文),能操流利普通話者優先
  • 伸手可觸及高度最少208厘米,以及通過體格檢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空中服務員的晉升階梯及薪酬

據政府的生涯規劃資訊,機艙服務員的晉升階梯及薪酬參考如下:

職位 薪酬參考
機艙服務員 約 $15,000 - 20,000
機艙事務長 約 $24,000 - 45,000
機艙服務經理 約 $45,000 - 7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