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再有讀者持阿里+小米都蝕一半以上!認為短期內都不會有望「回到家鄉」!想問應忍痛沽出10%,還是買阿里Call做對沖?

理財個案|幾年前3房換2房按揭100萬!現金剩10萬、其餘買股票|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阿里+小米蝕一半以上

Hello龔sir,又想請教你,我同你係FB哥個網友好似,巴巴和小米都現時蝕一半以上,短期內都唔覺得會有返家希望,想請問:

  1. 現在忍痛賣出少少,大約10%左右,再買其他的,好嗎?
  2. 繼續唔理佢,又唔溝貨,但買17752做對沖好嗎?

如果是 1. 我想離開下港股,轉去美股,IDEV這個etf好嗎?

想用資金買大陸的新能源股etf

我個人希望來緊的資金,會這樣放:

  1. 買大陸的新能源股etf
  2. 港股買收息股(現有長和,六福,一些電訊股)
  3. 美股買a科技指數或b其他行業指數

現在手頭有的多數都蝕緊錢,我都預咗,有巴巴,小米,華廈生科呢三隻最重災。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買入價賺蝕只是心理因素

1)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哋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阿里、小米 潛力股不確定性大

阿里(9988.HK)和小米(1810.HK)都是潛力股,但都有質素,潛力股不確定性大,而且風險較高,而潛力的企業需要時間成長。如果你的佔比較多,建議適量減持,平衡組合風險;如果不急需要現金,可以守。

質素變差就要賣出

2)投資者需要養成定期檢視股票質素的習慣,質素變差就要賣出,阿里(9988.HK),小米(1810.HK)質素仍然存在,可以持有;至於溝貨,關鍵是現有值博率和股票的質素,阿里(9988.HK),小米(1810.HK)現時都有值博率,但因爲你比例偏多,不建議加注。

不建議使用槓桿性投資產品

阿里摩通二六(17752)這種槓桿性的投資產品我不建議使用,因爲風險好高。iShares Core MSCI 國際發達市場 ETF(IDEV) 旨在追蹤由大、中、小市值發達市場股票組成的指數的投資結果,不包括美國。費用率0.04%,現時處於合理區中至頂位置,建議你等回調1,2成買入比較安全。

新能源股ETF可以考慮

國內因爲能源問題,會不斷發展再生能源,這是大方面,新能源股ETF可以考慮。長和(0001.HK),六福集團(0590.HK)有質素,但不是收息股,仍有增長力;電訊股是傳統的收息股。

美股科技股現時處於合理區頂至略貴,建議可以等回調1,2成先買入; 其他行業都係中上至頂,如果要投資,建議「分注」。

建立適合自己的投資「組合」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建議你因應自已的財政狀況、風險承受能力、年齡、負擔、要求回報等,從而建立一個長期、優質、平衡、適合你的投資「組合」。所以,你係配置組合時﹐唔好太集中係個別企業和行業身上,要做到平衡。

優質潛力股波動性較大

阿里(9988.HK)和小米(1810.HK),華夏恒生生科(3069.HK)都是優質的潛力股,但就波動性較大,建議控制注碼,如果佔組合太多就要適量減持,避免組合風險過高。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4歲問除淨日+收息選擇

看到資料仲有3天除淨,我現在年齡24歲,若(3988.HK)中國銀行、(0405.HK)越秀,2選1作收息選擇,那隻更可取呢?

謝謝老師回答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除淨日」當天買冇息收

如果你要收到股息,必需在「除淨日」前一天,依然持有股票。「除淨日」,其實就是用來確認那些股東收到這權益的日子。等到「除淨日」當天才買,派息就唔會有你份。

「除淨日」那天,股價就會扣除派息部份,例如原來股價$10,派息$1。那麼「除淨日」就會將股價,從$10下調至$9,以反映派息動作。

派息日是收到股息的日子

而「派息日」,就係這班合資格股東,正式收到股息的日子。由於「除淨日」股價會下跌。而下跌比重同收到息係一樣,所以只係左手交右手動作,你唔會在此期間因買 / 沽貨,出現任何著數。

中行和越秀只是一隻收息股

中行(3988.HK)和越秀(0405.HK)有質素的,但這只是一隻收息股,增長力有限,以你現時的年紀應該以增值爲主,太多收息股長遠會拖低組合回報,所以,不建議持有太多,如果你真想買入收息股,越秀(0405.HK)會較好,風險度較低。但記住,不要持有太多。

每月先用一半儲蓄月供股票

以你24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的策略。

潛力股 只宜小小注

由於你投資知識不高,因此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

餘下現金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