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新地有一定規模、質素、品牌,而當中有物業發展及收租部分,令盈利更為穩定,可見新地有一定質素,是不錯的優質企業,有長線的投資價值,但..

【投資入門】20,000元非藍籌股票組合|3類投資者3類策略:保守型、進取型、平穩型

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

SUN HUNG KAI PROPERTIES LTD.

  • 股票代號:0016.HK
  • 每股盈利:$9.21
  • 股息率:5%
  • 市值:$2700億
  • 業務類別:地產業
  • 集團主席:郭炳聯
  • 主要股東:鄺肖卿家族(27.3%)
  • 集團網址:http://www.shkp.com.hk

新鴻基地產5年業績

  • 年度:2017/2018/2019/2020/2021
  • 收益(億):682/856/853/827/853
  • 未計投資價值變動的營業溢利(億):296/354/379/355/372
  • 盈利(億):418/500/449/235/152
  • 每股盈利:14.4/17.2/15.5/8.12/9.21
  • 每股股息:4.10/4.65/4.95/4.95/4.95
  • (截至30/6為一個財政年度)

新鴻基地產簡介

新鴻基地產(新地)是香港主要地產發展商之一,核心業務是地產發展業務及物業投資,另外亦包括經營酒店、電訊、運輸、基建及物流等業務。

新地亦持有多間上市公司之股份權益, 包括數碼(0315.HK)、載通(0062.HK)、新意網集團(1686.HK)及永泰地產(0369.HK)等。新地於1972 年上市,集團僱員約37,000 名。

新地業務架構

新地業務架構,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新地業務架構

地產的價值

雖然新地有多種業務,但最主要的仍是地產,當中包括發展地產,即建成物業後出售,這主要是住宅物業;另一是物業投資,即長線持有作收租,這主要是寫字樓及商場。

香港本質上地少人多,土地必然是有價值的資產,因此從事地產發展的企業,往往都有一定的賺錢能力。不過,香港地產最好賺的年代已過去,往後的賺錢能力,雖然仍有,但不能稱為很好賺。

地產本身有一定賺錢能力

地產本身始終有一定賺錢能力。若果是經營海鮮生意,產品會因時間而不斷貶值,故此要不斷減價;反之,若所售賣的貨品會持續升值,那就不用與時間競賽,同時更具有加價的能力,這成為企業本質的優勢,而地產就是這一類。

【藍籌股2022】長和系藍籌四寶全線升|長和、長實、長建、電能:比增長鬥股息!揀進取、平穩、收息之選

行業結構變化不大

即是說,在香港經營地產生意,只要能在行業中佔到一席位,一般都不差,加上地產業亦有一定的門檻,令行業結構變化不大,地產商擁一定的獲利能力。

不過,香港地產業,增長最高增的年代已過,雖然仍有一定的利潤,但已經不能稱為十分好賺。因此,新地已只能定義為平穩增長股,不是高增長類股。

新鴻基地產業務分析

新地在行業的優勢可說是不少,首先是品牌,有物業投資經驗的人都知道,新地物業的質素在行業裡不差,這會產生一定的品牌作用,對新地有利。

收息股2022|連續5年盈利有上升+股息有增長!息率5厘起跳!挑選12隻「3個5」高息股

新地的地位難以動搖

另外,新地的規模在行業裡數一數二,這亦是地產企業的優勢,因為不少大型地產項目,都不是中小型地產商有能力發展的,而大型地產商無論在融資及其他成本方面都有一定優勢;加上地產行業的結構,會造成強者愈強的情況,故新地的地位難以動搖。

新地在香港的土地儲備結構

新地在香港的土地儲備結構,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作者提供
新地在香港的土地儲備結構

新地在香港擁有龐大的投資物業組合,上圖的「已落成業務」,絕大部分作出租或投資,持有超過3,000萬呎的物業,整體出租率保持在約95% 的高水平(在正常經營環境時期),每年收租超過百億。

新地持有不少優質物業

新地持有不少優質物業(有些全權擁有,有些持有部分權益),如環球貿易廣場、國金、中環廣場、新城市廣場、新世紀廣場、APM 等,可見新地無論在規模、資產質素、管理經驗等都有一定水平,而優質物業租金的特性是長遠計會不斷上升,因此持有這些物業的新地,長線收入不會差,而此企業亦有一定的質素。

中國業務平穩

新地亦保持發展內地地產業務,其中「發展中物業」的儲備有超過5,000萬平方呎,其中逾過半為高級住宅或服務式公寓,其餘是優質寫字樓、商場和酒店。

此外,新地在內地持有超過1,000 萬平方呎已落成投資物業,主要是位於一線城市如上海、北京和廣州黃金地段的優質寫字樓和商場。不過,新地發展中國業務的速度,比過往年有所減慢,雖然仍保持發展,但就不是高速模式,投資者不能視中國業務有很大的增長動力,只能視為平穩。

疫情對物業價值影響

疫情令更多人在家工作,以及減少外出消費,的確令人們對物業需求減少,但問題是,這是一個中短期現象,或者是長期現象。先講在家工作,疫情令寫字樓需求減少,同時令不少公司嘗試在家工作政策,這可以為部分公司節省成本。

疫情完結後 不會全面在家工作

當疫情完結後,相信有部分公司,仍會保守部分在家工作的政策,不過,我自己都有聘請員工,要他們全部全面在家工作,營作上有點難,同時我未能100%安心,因此,我相信不少公司都會有類似情況,就是部分在家工作,但不會全面。

實體商店仍有當中的價值

至於消費方面,網購對實體消費的確有影響,但實體的商店仍然有當中的價值。因此,最多只是影響,無可能全面取代。因此,物業的長期價值仍在,無論是發展、還是收息,不過,增長力及賺錢能力就不及過往。

新鴻基地產投資策略

綜合來說,新地有一定的規模、質素、品牌,而當中有物業發展及收租部分,令盈利更為穩定,可見新地有一定質素,是不錯的優質企業,有長線的投資價值,但就不是高增長類,只能視為平穩增長、收息型企業。

新地的主要收入來源仍是香港地產,而香港地產經過過往多年的上升週期,難免會出現回落,但就算有波動,相信只是中短期的調整,長遠仍處向上的格局。

香港樓市有中短期波動

而從事發展物業,以及擁有龐大香港物業組合的新地,若因香港樓市有中短期波動,中短期的股價將受影響。

長遠而言,香港地少人多、長遠土地供應不足、人口持續增長,都是不變的事實,令香港物業長遠升值的本質不變,而這必然令大型地產商受惠,所以新地的長遠價值仍在,不過,增長力就不及從前。

新鴻基地產股價處合理區

現時處合理價,對於較保守,追求股息及基本增長的投資者,這是一個不差的選擇,由於入場費較高,可以考慮用月供的策略。這股可長線持有。

(本人為證券業持牌人士,未持有上述股票。上述文章只是企業分析,並不構成任何推介或投資邀約,投資者在投資前,請自行花時間研究企業,才決定是否適合自己,為自己的投資負責。)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