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現熊市美國股市近日走勢反覆,數間大行以至專家們都對美股及貨幣收縮等呈現較負面看法,當中有「泡沫預言者」之稱、GMO聯合創辦人Jeremy Grantham料市場猶如2000年的泡沫。另外高盛策略師料,股市將現一個情況才會現觸底。

美股現熊市|收市個別發展

美股昨日(25日)收市走勢個別發展,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1,264點,跌2.35%。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收報31,928點,升0.15%。S&P 500收報3,941點,跌0.81%。一文看以下外國專家預測市場未來走勢。

施羅德研究:3個致勝新關鍵「是時候反轉過去十年的投資方式」

美股現熊市重點

  1. S&P 500料跌至少40% 到2,880點
  2. 收縮貨幣結束前 美股都可能會跌
  3. 美國銀行策略師:聯儲局沒有幫助風險資產
  4. 利率增加無助解決通脹
  5. 各國領導應專注於糧食生產

美股現熊市|S&P 500料跌至少40% 到2,880點

Jeremy Grantham較早時接受外媒訪問時提到,預計S&P 500將會從高位下跌至少40%,更估計會將指數至2,880點,相關水平更可能是自2020年新常態以來的熊市。由於大部分的跌勢都集中於美國科技股,故看來跟2000年互聯網泡沫有相似。

但他指出,兩個時間亦存在一定分別,外媒更指這讓Jeremy Grantham感恐懼。他表示,2000年是美股方面,而債券很多,收益率都好等,更補充指,跟現時相比,2000年「簡直為天堂」(was paradise)。 

美股現熊市|收縮貨幣結束前 美股都可能會跌

不單是Jeremy Grantham對美股前景感憂慮,根據Bloomeberg報道,高盛及美國銀行的策略師表示,於美聯儲局就揭示出會結束收縮貨幣,這訊號出現之前,美股都可能會呈更多損失。

高盛策略師Vickie Chang表示,當有關收緊的訊號結束,股市的拋售情況便可能會觸底,而這情況可能於待經濟衰退時才會發生。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美股現熊市|美國銀行策略師:聯儲局沒有幫助風險資產

美國銀行策略師則指出,聯儲局沒有為風險資產作出幫助,又指相信市場會繼續測試聯儲局的看跌期權,不過亦指聯儲局可能要市場更多的驚慌,Fed先會開始驚慌。

【藍籌股2022】長和系藍籌四寶全線升|長和、長實、長建、電能:比增長鬥股息!揀進取、平穩、收息之選

美股現熊市|利率增加無助解決通脹

事實上對於聯儲局的做法,增加利率亦受到四面八方的意見。當中諾貝爾獎經濟學家Joseph Stiglitz受訪時表示,利率增加是無助於解決通脹問題。

這位2001年諾貝爾獎得主稱,這並非創造更多食物,而這是製造出更多的困難,因為會令到投資受影響。又指出,從供應干預入手可能是其中一種方法。

美股現熊市|各國領導應專注於糧食生產

Joseph Stiglitz又指出,認為可以做得更加多,透過提高利率是不會解決到任何時段的通脹。又指出全球各國的領導應將重點放於糧食的生產量方面。

另提到,用所有方法以增加全世界供應,解決問題的成效應比製引發出蕭條(depression)更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