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一家三口,幾年前賣3房換2房,按揭借100萬。現金有10萬,其餘錢都在15年6月、算是高峰位買入股票,原想賺股息供樓,現大部分蝕錢中,求教如何優化財富結構!

理財個案|兩個29歲Case:買勞力士賺錢買股票vs偏重買科技股|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幾年前3房換2房按揭100萬

你好,我之前買你了2本書,今天讀了一半,現有問題想請教你。本人一家三口,15年5月把3房的屋賣掉,同年7月以543萬買入2房單位,按揭100萬,10年分期,月供9,200元。

月入16K、大部分錢高位買入股票

本人工資16,000左右,現金10萬左右,其他的錢在15年6月,算是高峰位買入股票:

股票 買入價 數量
1359.HK 中國信達 $3.608 20萬股
0656.HK 復星國際 $15.98 15萬股
0883.HK 中海油 $9.72 20萬股
0003.HK 中華煤氣 $12.98 88,000股


見油價跌得多 原想用股息供樓

我的計劃本來是,看見油價跌了好多,以物業做了$100萬的按揭,將100萬買進中海油883,每年派的利息就夠供房子了,那10年以后我就賺回按揭的100萬。

煤氣多年來送了不少紅股

現在總投資組合虧損中,煤氣是看你分析買進的,多年來送左唔少紅股,是唯一賺錢的股票,中海油是我心儀股。復星是我的股票經紀叫買的,高位20.2開始買,一路跌,一路買,現在我想是持貨太多了吧。

需要更改投資組合嗎?

信達是抽來的,賺過錢,見他跌又買進,想他會回升,但還是不動,我需要更改投資組合嗎?可否給我點建議,萬分感謝。

股票我可以長期持有守下去,只是現在對 0656.HK1359.HK 有點疑惑,不知道應換其他股票。

個案重點:

  • 3人家庭
  • 月入$16000
  • 物業以$543萬買入,按揭$100萬
  • 月供$9200,10年期
  • 現金$10萬

重點目標:

  • 股票的去留
  • 如何優化財富結構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投資股票分配上有不足

從財富分配上及大方向上,你做$100萬按揭,然後將資金用於投資創富是可取,因為負債佔你的財富比例不多,再加上之前的利息很低,適當利用按揭是可以的,只是所投資股票分配上有不足。

用中海油股息供樓 運作上有兩個問題

你當初的計劃,打算用中海油(0883.HK)所派出的股息用於供樓,這個方向是可行的,但運作上有兩個問題。

油價持續下跌 派息有影響

第一,中海油這股過往的股息雖然穩定,但其盈利來源賣油,國際油價的波動會影響其盈利,近年的盈利已跌超過一半,中海油為了保持派息,將大部分盈利派出,而過往只會派3、4成,若油價持續下跌,其派息就會影響。

業務的穩定性很重要

即是說,當我們尋找收息股時,其業務的穩定性很重要,業務不穩會引致盈利不穩,最終令派息不穩,作為收息股,中海油只屬中等。

不應依賴單一收息股

第二個問題,你不應依賴單一收息股,因為你想以股息作供樓,那股息就要穩定,而分散在數隻收息股,有助你減少風險。在你的組合中,中海油及煤氣可繼續持有,最好加多幾隻收息股平衡,如港燈(263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或房託等。

中國信達業務本質較高風險

另外有關你的投資組合,中國信達(1359.HK)雖然生意盈利都有增長,但業務本質較高風險,有保留,股價可以好波動,長線持有未必是好策略。

復星炒味濃 股價變數大

至於復星(0656.HK),其實本質不差,但業務範疇多,分析不易,加上炒味濃,本人不喜歡,股價的變數亦大,長線不是不可,但不宜太大注。而中海油(0883.HK)及煤氣(0003.HK)增長力減咗,但不是無質素,你暫時可守住,可長線投資的,就算減持都等上翻多少少先。

理財個案|26歲現職3年公務員唔享受工作!想辭職半工讀回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美股投資自製月供效應

成哥,美股投資想搵幾隻股作長期每月入少少,自製月供效應。如果我每月有一萬至萬五來買入,想做個增值嘅plan,應該點買呢?

暫時大概9千美金有:

  • 35% SQ
  • 25% ASML 
  • 20% VOO 
  • 5% AAPL 
  • 5% CRM 
  • 餘下 10% COIN TTD SEA 
  • 另外仲有15萬+ 港股。

龔成老師分析︰SQ是有風險 有潛力類

Block, Inc.(SQ)是有風險,有潛力類,業務增長快,但估值較難,股價上落好大,不建議持有太多,建議維持>10%較好。ASML(ASML),Vanguard標普500指數ETF〈VOO〉,Apple(AAPL),Salesforce Inc(CRM)有一定的質素,可以長線持有。

COIN、TTD、SEA不宜持有過多

Coinbase Global Inc(COIN)雖然有獨特性,但估值難,為平衡風險,不適宜持有過多。The Trade Desk, Inc.(TTD),ETF Series Solutions U.S. Global Sea (SEA)都有質素,但未算最優質,不適宜持有過多。

每月5-7千去做月供

除了持股外,建議你都用每月5成儲蓄,即是5-7千去做月供,提升增值效果。港股和美股都是全球兩大金融體系,你現時已經持有一定美股嗎,而且美股現時處於合理區偏貴的水平,你可以加入港股來分散風險。

34歲可選「平穩增值股 + 潛力股」

以你34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

潛力股 只宜小小注

如果你投資知識不高,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

餘下現金等大跌市時出手

餘下現金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