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分析碧桂園(2007.HK)龍湖(0960.HK)美的置業(3990.HK)三家民營房企上星期被監管機構選定為示範房企,並陸續發行人民幣債券。消息指,將同時發行包括信用違約掉期(私募CDS)信用風險緩釋憑證(CRMW)在內的信用保護工具。受利好消息催化,部分內房股造好,碧桂園(2007.HK)股價較上週五上揚13.1%,領漲內房板塊;龍湖(0960.HK)股價彈9.9%;美的置業(3990.HK)漲7.9%。

民營房企信用憑證業務落地

深交所官網顯示,市場首單民營房企信用憑證業務在深交所正式落地。該信用保護憑證由中證金融運用自有資金與中信證券聯合創設,將支持供應鏈ABS發行,服務上游供應商融資。

本期憑證擬創設不超過4,000萬人民幣,支援參考債務發行規模4億人民幣。

碧桂園擬發行供應鏈ABS和ABN產品

隨後,龍湖發行4.02億人幣供應鏈ABS,利率3.5%,而碧桂園20日晚間發行5億人幣公司債,吸引了包括國有大行、股份行和證券公司等多家機構踴躍參與投標,票面利率4.5%。

另有消息人士透露,碧桂園擬於今年6月陸續安排發行供應鏈ABS和ABN產品,其中供應鏈ABS產品將啟用信用保護工具。

華虹半導體最壞時刻已過 股價谷底回升 目標價31.4元|慧眼芬析

民營房企或顯投資拐點

筆者相信,該融資舉措為民營房企開創新的融資藍本,民營房企發債將以「國家作保」輔以「信用保護工具」的模式,此模式有利於修復資本市場對於內房行業的信心,特別是對於民營房企的信心。

此前政策利好多直接傳導國企背景的內房上,以中海外、華潤置地為首的國企股價在年初有所飛升,民營內房股價則持續承壓,但筆者預計,此次利好舉措落地後,民營房企或已顯投資拐點。

嘉泓物流引入多部電動貨車 力推綠色物流發展|目標價11元|慧眼芬析

龍頭獲「國家作保」

為何監管會為房地產行業融資端鬆綁?內地數據引述,2022年1- 4月房企境內外發債2350億人幣,同比下降41%。降幅較今年一季度收窄2個百分點。

2018年高位以來,前4月累計融資規模逐年下滑的趨勢顯著,且2022年下滑幅度出現明顯加速,房地產融資口仍扼住內房的脖頸,市場信心難以重建,這對於資金密集型的內房來說仍是致命的。

釋放出投資內房股信號

房地產行業的政策改善傳導到行業層面仍有遲緩,全國房地產開發增速不斷下降,全國商品房銷售面積及銷售額增速在2022年開始進入負增長。內地金融機構預計,房地產投資增速下降10%,拖累GDP增速約1.1百分點,另外市場亦持續受疫情影響。

監管此舉在於紓困內房企業,重新拉動房地產對於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柱性作用。同時,對於民營房企的扶持也釋放出投資信號,龍頭的民營企業得到「國家作保」,投資者可以適時留意。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可留意民營優質內房 選龍頭企業為妙

2021年,房地產行業急遽惡化,導致內房投資者「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進入2022年以來,內房供需兩端的政策持續修復,估值底部或已顯現。筆者建議,受政策利好投資者可留意民營優質內房,並應揀運營能力優質的龍頭企業為妙。

編按:筆者申報並沒持有以上股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