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英文:Monkeypox) 近日在歐洲多個國家爆發!據世衛(WHO)初步資料顯示,猴痘病例主要以年輕男士為主,部分患者是男男性接觸者,猴痘病徵生殖器官出現破損。香港衛生署則指猴痘香港風險較低,即睇猴痘病徵傳染途徑

子宮頸癌疫苗幾時打?子宮頸癌成因+5個風險因素+檢查+治療|藥有所思

猴痘病毒懶人包重點

  1. 猴痘病例患者以年輕男士為主
  2. 猴痘病徵:在生殖器官有破損
  3. 12個國家報告92個猴痘確診病例
  4. 世衛:非流行地猴痘確診非常不尋常
  5. 哪些屬最高感染風險的人?
  6. 猴痘是什麼?
  7. 猴痘病毒症狀與天花相似
  8. 猴痘病毒傳染途徑?
  9. 猴痘病毒的潛伏期?
  10. 猴痘感染死亡率?
  11. 世衛初步評估:猴痘對香港風險低

猴痘病例患者以年輕男士為主 

據世衛最新資料顯示,自2022年5月13日起,多達12個猴痘病毒非流行的會員國向世衛組織報告發現有猴痘病例。世衞根據初步資料發現,猴痘病例患者以年輕男士為主,並在男男性行為者(MSM)中發現,病徵更包括在生殖器官有破損。

【新冠後遺症】日研究:40%有一個後遺症!壯年人設法硬撐更會惡化

猴痘病徵:在生殖器官有破損

截至5月21日中午,世衛組織已接獲12個國家報告92個猴痘確診病例和28個正調查的疑似猴痘病例。暫時尚未有相關的死亡報告出現。至於市民最關心的猴痘病毒感染途徑,世衞懷疑猴痘因性接觸傳播,並會密切注視情況。

12個國家報告92個猴痘確診病例

國家 確診個案 懷疑個案
澳洲 1-5 -
比利時 1-5 1-5
加拿大 1-5 11-20
法國 1-5 1-5
德國 1-5 -
意大利 1-5 -
荷蘭 1-5 -
葡萄牙 21-30 -
西班牙 21-30 6-10
瑞典 1-5 -
英國 21-30 -
美國 1-5 -
Total 92 28

2022年5月13日至 21日13:00期間非地方性猴痘確診和疑似病例(資料來源:世衛)

世衛:與流行地無直接旅行聯繫的猴痘確診非常不尋常

世衛表示,發現與流行地區沒有直接旅行聯繫的猴痘確診和疑似病例是一件非常不尋常的事件。猴痘流行國家有:貝寧、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加蓬、加納(僅在動物身上發現)、科特迪瓦、利比里亞、尼日利亞、剛果共和國、塞拉利昂、和南蘇丹。

哪些屬最高感染風險的人?

世衛預計隨著監測在非流行國家的擴大,將會發現更多的猴痘病例。世衞提醒,目前可用的證據表明,最高感染風險的人是那些與已有感染症狀的猴痘患者有過密切身體接觸的人。

猴痘是什麼?

猴痘病毒有兩個進化枝:西非進化枝和剛果盆地(中非)進化枝。猴痘(英文:Monkeypox)這個名字源於 1958 年丹麥實驗室最初在猴子身上發現了這種病毒。1970 年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一名兒童身上發現了首例人類病例。

猴痘病毒症狀與天花相似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一種從動物傳播給人類的病毒),猴痘與天花屬於同一病毒家族,屬於痘病毒科正痘病毒屬的猴痘病毒引起的。其症狀與過去在天花患者身上看到的症狀非常相似,患者的面部、手部及腳部會相繼出現皮疹,在臨床上不太嚴重。

非本地疫苗接種紀錄網上申報平台5月20日重啟|1類人要經郵政局申報!附即日籌預約方法

猴痘病毒傳染途徑?

猴痘病毒普遍經由哺乳類動物傳播,可從動物傳染人類,再由人傳人。猴痘病毒感染途徑一般通過與病灶、體液、呼吸道飛沫和床上用品等受污染材料的密切接觸而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人。

猴痘病毒的潛伏期?

猴痘的潛伏期通常為 6 至 13 天,但也可以為 5 至 21 天。已確定多種動物對猴痘病毒敏感。猴痘病毒的自然史仍存在不確定性,需要進一步研究以確定確切的宿主以及病毒在自然界中如何維持循環。食用受感染動物的未充分煮熟的肉類和其他動物產品是一個可能的風險因素。

猴痘感染死亡率?

猴痘通常是自限性的,但在某些個體中可能很嚴重,例如兒童、孕婦或由於其他健康狀況而導致免疫抑制的人。與剛果盆地進化枝相比,西非進化枝的人類感染似乎導致的疾病不太嚴重,感染死亡率為 3.6%,而剛果盆地進化枝為 10.6%。

世衛初步評估:猴痘對香港風險低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在日前疫情記者會上則表示,已知悉並會密切注視歐洲疑似爆發猴痘。他指,按世衞上周公布資料所見,初步評估對香港風險低。猴痘個案最先出現在英國,5月初有輸入個案,之後陸續都有約20多宗個案,並與第一宗無流行病學關連個案,是去過猴痘受影響地區包括中非或西非。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