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繼續探討蔡金搖擺指標 (Chaikin Oscillator, CHO) 的應用,對於向上突破和向下突破CHO的0軸,分別視為買入和賣出訊號。

蔡金搖擺指標應用案例分享:CHO正變負確認盈富基金離場時刻|聶Sir學堂

蔡金搖擺指標必須配合90天移動平均線輔助參考

而由筆者在三週前與大家首次分享CHO學教文章以來,均有表明此應用方法必須配合90天移動平均線輔助參考。現時一個月大約20個交易日,所以論到90天線,橫跨五個月,意味著上市不足半年的股份,不適用於上述方法。當然,CHO不限於以上應用,現想買個關子,下回為大家揭曉。

以半新股朝雲集團為例分析

至於今次,我們會透過個股例案,分享上述方法的應用,現看一隻半新股朝雲集團 (6601.HK),上市日期為2021年3月10日,相對同年11月26日上市剛超過八個半月,由7月21日起才能開始編製90天線,截至11月26日剛超過四個月。

上市少於七個半月的股份不宜參考CHO

倘若不足三個月的90天線觀察範圍,參考價值極低,由此可見嚴格來說上市少於七個半月的股份,都不宜利用突破CHO的0軸作為買入和賣出訊號。至於朝雲集團,自7月21日以來,首度上破0軸見於7月23日 (星期五),CHO值約+120萬股,當日收市價為6.880元,而90天線處於8.329元,反映當時收市價遠低於90天線,不應視作買入訊號。

歷時四個月處於「捱價」狀態

事後確認當時不進場屬明智之舉,於2021年7月26日 (星期一) 至11月26日期間,高位為6.850元,僅見於7月26日,相對7月23日收報6.880元還要低三個價位,反映進場後歷時四個月,均處於「捱價」狀態。

港股分析|蔡金搖擺指標公式原理解說+偵測量價背離能力+應用|聶Sir學堂

沽空操作的進場時機

截至11月26日收報3.130元,累積虧損已超過五成四。事實上,上述期間90天線一直低走,故此於7月20和21日CHO值分別約+41萬股和-41萬股,向下突破0軸,同時股價在90天線以下,確認是賣出訊號,當時反而是沽空操作的進場時機。

實際回報率也超過九成

以7月21日收報6.350元做空,至11月26日收報3.130元平倉。每股獲利3.220元,相對成本價為3.130元,賬面回報率近1.03倍,就算計及沽空利息開支,實際回報率也超過九成。由此可見,

  1. 股價在90天線之下;
  2. 90天線在低走;及
  3. CHO值由正轉負

三項條件同時出現,便確認賣出訊號出現,若已持貨,應及早離場;至於進取者又沒有持貨,則可進行沽空操作。

不少於三個月的觀察期

值得留意上述朝雲集團的案例,若要取得90天線不少於三個月的觀察期,沽空操作的進場日期應為10月21日或之後,屆時又要配合CHO值由正轉負,便要等到2021年11月16日才乎合進場條件,當日收報3.680元,相對11月26日收報3.130元,沽空操作雖仍見有賺,但賬面回報率則只剩下17.57%。因此,對於半新股,要麼將預期回報的期望下調,要麼需要縮短90天線的觀察期。

錯判後續走向的風險增加

但要留心觀察期縮短意味著確認90天線的走勢或見不可靠,特別是當此線傾向呈水平線擺動的時候,錯判後續走向的風險增加。至於論到買入訊號之確認,只要將上述三項條件反過來看便可,就是

  • 1) 股價在90天線之上;
  • 2) 90天線在高走;及
  • 3) CHO值由負轉正,三者均見乎合,便可安然進場。

有關CHO的另一種應用方法,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