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入境日本通關有新消息!日本當局宣布將於6月10日放寬邊境措施,政策將會分作「藍」、「黃」、「紅」三個分間,而香港據資料所示列為「藍」色。對於一眾想去旅行的讀者們,到底日圓未來走勢如何?有專家料最快年尾或見5.3!《香港財經時報》作詳細分析。

日本入境|6月10日放寬只限遊行團遊客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日(5月26日)公布,政策將會由6月10日起放寬,不過要注意的是僅接受旅行團入境,以減低潛在傳播風險。另由6月1日起,將每日入境人數上調至20,000人。

到底「藍」、「黃」、「紅」是代表什麼?根據資料所示:

  • 「藍」:無需出示疫苗接種記錄,亦不須於到達境內時接受隔離及檢測。
  • 「黃」:須出示疫苗接種記錄,但則不用到達境內時接受隔離及檢測。但如果未能出示記錄,於到達之前、之後都要進行檢測,並要於住所進行3日隔離。
  • 「紅」:不論能否出示疫苗接種紀錄,都要於到達之前、之後都要進行檢測及隔離,但分別在於如果有出示到符合的疫苗接種則只須在住所隔離,否則需於設施隔離。

注意:各有入境者於抵達前均必須進行測試。

日本入境|香港屬於哪一種名單?

根據資料所示,香港屬於藍色區域,換言之屬低風險地區,而香港的入境者則不需要作出示疫苗接種記錄。

另外中國、台灣、韓國等均屬於藍色名單。

日本入境|黃色及紅色又有哪些國家/地區?

根據資料所示,澳門、北韓等地則屬於黃色地區。至於紅色則有阿爾巴尼亞、塞拉利昂等地區。詳細資料可按此查看。

英鎊匯率一個月跌逾5%!做英鎊定期儲定英鎊?5間銀行利息比較:最高12.88厘

日本入境|闊別兩年恢復旅遊入境

這次為日本兩年以來恢復遊客入境,另一方面,據NHK所示,當局亦宣布準備於6月底恢後新千歲機場及那霸機場等國際航班。

日本入境|日美貨幣政策分歧擴大

隨著日本通關在即,不少人士都心急旅行,近期唱定的日圓終於大派用場,根據資料顯示,直至5月26日下午7時21分,每百日圓兌港元為6.18,近期貨幣走勢均於該區間走動。

不過「日圓先生榊原英資近日表示,由於日本跟美元的貨幣政策之間的分歧擴大,美國聯儲局的鷹派跟日本央行的寬鬆對比,成為日圓弱勢的推力。即睇以下內容。

日本入境|日圓匯率重點

  1. 日本央行擔憂跌穿150水平
  2. 日圓先生4月曾就匯率作出分析
  3. 高盛認為日圓匯率被低估 
  4. 分析日圓匯率弱勢原因
  5. 分析日圓匯率後市走勢
  6. 日圓需求有既定節奏
  7. 料年底至明年初見5.3算
  8. 對買家的建議

日本入境|1. 日本央行擔憂跌穿150水平

有市場分析預期,至今年年底每1美元兌日圓匯率,將處於140-150位置徘徊。

日圓先生榊原英資認為,假若日圓匯率跌穿150的話,日本央行會對此感到一些擔憂。換言之,換算回每百日圓兌港元,大約為5.2算水平位置。 

【泰銖匯率】泰銖兌美元見34.8、創近5年新低!旅遊解封免隔離|專家薦1個時機唱錢

日本入境|2. 日圓先生4月曾就日圓匯率作出分析

榊原英資於1997年至1999年擔任日本財務副部長,因為他影響貨幣的能力,因而獲得「日圓先生」稱號,現為大學教授。

事實上,榊原英資日前亦曾作預測,料日圓匯率假若觸及130以至跌穿,日本央行會警剔。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日本入境|3. 高盛認為日圓匯率被低估 

日圓匯率持續走弱,但高盛對其後市走勢表示樂觀,相信貨幣是對沖美國經濟衰退的理想工具,更指日圓匯率被低估了20%至25%。

香港財經時報》曾就訪問外匯專家、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她不太認同相關看法,更指日圓匯率不會被低估20%,4月時,李慧芬預料兩年內會每百日圓兌港元見5.3算水平。

日本入境|4.分析日圓匯率弱勢原因 

事隔不足一個月,日圓匯率越走越弱,《香港財經時報》最近再訪問李慧芬,她維持看淡日圓匯率的觀點,更坦言跌勢或會加快。

李慧芬表示,之前分析日圓匯率會跌至90年代尾、1999年的低位,當時為每1美元兌147.5日圓。於這位置之前,大約於1995年位置曾達約80元位置,之後全線下跌。

李慧芬續指,日圓匯率跌勢,都是跟美國加息有關 ,當時跌幅大都是因為息差拉闊。

日本入境|5.分析日圓匯率後市走勢 

李慧芬又提到,持有美元沽日圓可暫放置不動,待至美國加息後再「平盤」。故美國加息時,一般基金經理都會手持美元沽日圓,從而令日圓匯率下跌。

除此之外,日本以至全球經濟或出現衰退,加上日本經濟亦較差,日本不敢貿然加息,這情況會有基金經理持美元沽日圓。李慧芬指出,相關情況都不利於日圓匯率,但指日圓匯率每跌至某一水平,都會出現「冚倉盤」動作,令日圓在跌浪中亦偶見反彈。事實上,日圓匯率近日確有反彈,由每百日圓兌6港元,到近日日圓匯率已反彈至每百日圓兌6.2港元水平。 

日本入境|6.日圓需求有既定節奏

亦因如此,李慧芬指現時目標再看2001年時的低位,即大約135水平。她更進一步指出,日本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於每年近年結時,資金會從海外匯進日本,待年結之後再匯出,而日本年結是每年3月份,半年結為每年9月,所以一般2、3月都有平盤活動。

日本入境|7.料年底至明年初見5.3算

於該情況下,李慧芬預料日圓匯率於7、8月時,會處至135位置,再作冚倉,之後再跌,所以預料至今年年底至明年初,每百日圓港港元,會見大約147位置、即兌港元大約5.3。換言之比上次估計兩年內見5.3算,時間來得更快。

李慧芬指出,因為目前美元匯價強勢,更多人會選擇買美元,令日圓匯率跌勢更快。 

日本入境|8.買家建議

對於投資者部署,李慧芬指目前策點仍然是沽日圓,亦不會捕捉其反彈位置。對於等候日本正式通關,再去日本旅行的人,又是否適合現在買定日圓呢?

李慧芬認為,旅行前才唱錢已經可以了,不用心急太早唱定,建議有需要時才唱日圓會比較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