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力促進局】為實踐環保及推動可持續發展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最新研發2項綠色科研技術「玄宇宙低煙冥鏹」及「萬用超微細纖維」,當中低煙冥鏹可減少30%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微細纖維則可用作量產可降解口罩,生產成本最高可降低10倍。

電費補貼2022|1,000元補貼分12期派、最快6月有!中電港燈領取資格+入賬須知

生產力促進局2項新專利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配合政府推動《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透過綠色科技緩解企業的營運痛點及改善社區的環境問題,以邁向低碳減廢的目標。

最近,生產力局兩大綠色科研技術「玄宇宙低煙冥鏹」及「萬用超微細纖維」成功獲發專利,並將「落地」應用推出市場,務求帶動企業源頭減廢,節省資源成本,達至可持續發展。 

玄宇宙低煙冥鏹減排30%二氧化碳

每逢春秋二祭,民間會燃燒冥鏹為傳統祭祀活動。據統計,全球華人每年燃燒超過一億二千萬噸冥鏹,相當於排放19,000,000噸二氧化碳。有見及此,生產力局從源頭著手,研發出「低煙冥鏹」,項目已於2022年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奪得銀獎。

「低煙冥鏹」的外觀和質感與傳統冥鏹無異,製造過程中減少使用木材,內含回收無機填料及助燃劑,其生產成本比傳統冥鏹僅增加5%,二氧化碳排放量卻大幅降低近30%,燃燒速度更加快40%,能顯著減少在燃燒時釋放的煙塵及降低熱能;既可減輕對化寶爐的損耗,又可達至環保效果。

【失業支援】香港失業率升至5.4%|逾20萬人失業|8個失業資助|最少拎2,000元

未來將正式把低煙冥鏹推出市場

生產力局正計劃與香港慈善機構合作,推行「低煙冥鏹」試燒計劃,如數據符合預期,將會與相關製造商商討合作,正式推出市場。未來亦會繼續優化相關技術,將燃燒時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減至最低,將這項物料技術應用到其他場景,達至更大程度的低碳生活。

除了冥鏹會造成環境污染,日常生活中常見的塑膠廢料亦難以自然分解,長遠對環境造成負擔。

萬用超微細纖維生產成本低10倍

有見及此,生產力局在創新科技署創新及科技基金的支持下,成功研發出成本低、透氣度高的「萬用超微細纖維」。此環保物料以熱風噴氣形式,將纖維分裂成幼絲。與傳統纖維相比,「超微細纖維」透氣度高約37%,透濕度顯著提升2倍多,生產過程更節能約20%。

和納米纖維相比,其生產成本低5至10倍,產量亦較高,同時可自然分解,符合綠色標籤認證的要求。

微細纖維成功量產可降解口罩

生產力局協助本地無紡布廠家國橋實業(集團)有限公司,透過亞洲首台可生產「萬用超微細纖維」物料的生產裝置,成功量產可降解口罩,減少現時即棄口罩對環境造成的污染。當中最大的難處在於如何穩定控制氣孔的溫度及流速,確保每條纖維粗幼平均。這項研發的重點,在於可保證可降解口罩於使用期內的過濾效率可以維持,確保使用者健康。

燃燒低煙冥鏹實測

疫情期間,生產力局善用「萬用超微細纖維」輕薄、透氣度高及可自主控制堆疊的特點,為安老院舍及住宿設施試產床單及被鋪用品。項目獲政府資助,並計劃於未來數月正式推出,實現科研落地。

以下為燃燒低煙冥鏹及傳統冥鏹的比較:

生產力促進局, 創新科技, 專利, 玄宇宙低煙冥鏹, 纖維, 口罩, 二氧化碳, 生產成本,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生產力促進局
燃燒低煙冥鏹(左)比傳統冥鏹(右)大幅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