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並不簡單,除了積極存錢,更重要是有明確的規劃!Grant Sabatier是一位白手興家的百萬富翁,他建議思考金錢的最終目標,只要累積足夠資產,更能靈活地選擇想要的生活方式,「你節省的每一分錢,都能讓自己擁有更多自由及選擇。」Grant在其著作《Financial Freedom》提供了一個理財路線圖,將財務自由的路線分為7級,一起看看《CNBC》的報道:

財務自由7個階段:

  1. 清晰認知
  2. 自給自足
  3. 安全網
  4. 穩定性
  5. 靈活性
  6. 財務自由
  7. 擁有大量資產

財務自由路線|第一級:清晰認知

第一級是對個人財務狀況有清晰認知,包括個人理財目標、儲蓄金額、投資組合以至債務詳情。Grant認為這一步很重要,「如果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就無法到達想去的地方。」

財務自由路線|第二級:自給自足

第二級是財務上的自給自足,意味個人毋須任何外部幫助,包括父母支持、朋友幫助的情況下,仍能賺取足夠的收入來維持生計,財務上的自給自足一般是指薪水,即是「自己賺自己使」。

財務自由路線|第三級:安全網

第三級是指財務上的安全網,代表人們在扣除生活費用後,剩餘的錢仍能用於建立應急基金和投資退休等目標,這個安全網能給予財務迴旋餘地,能應對意外的發生。

財務自由路線|第四級:穩定性

第四級就是穩定性,這個階段的人是指沒有欠下高息債務,並且擁有6個月生活費用作為應急基金,而且整個財務狀況相對穩定,即使遇上意外情況,仍然維持正常生活,不至於會偏離日常軌道。

財務自由路線|第五級:靈活性

第五級是指靈活性,代表人們至少擁有2年生活費,而這筆錢可以為生活提供一定靈活性,Grant建議,來到這個階段,金錢可以為自己爭取到時間,讓自己從勞動中解脫,「如果你願意的話,可以休息一整年。」

財務自由路線|第六級:財務自由

第六級是財務自由,實現的人能完全依靠投資產生的收入為生。Grant提到,「要擁有能收息的投資組合,或有出租物業,而這些利息及租金能支付你的生活費用。」

想要達致財務獨立,必須將大部分收入放到投資,生活成本或將大幅降低。Grant形容,追求這種生活需要改變思維模式,擺脫傳統個人理財想法。「人們總是被教導要把收入的5%、10%、15%存起,這樣也許能在65歲時順利退休,但就很難做到提早退休。值得慶幸的是,越來越多年輕人明白到,積極儲蓄及投資能達致財務自由,對未來有更多的控制權。」

財務自由路線|第七級:擁有大量資產

最後就是擁有大量資產,遠遠多於真正生活所需,Grant表示,來到這個階段已經毋須再擔心錢,這是Grant希望人們能達到的水平。他強調指,「如果你想讓生活看起來不一樣的話,就必須作出不同的選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