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有讀者提問:用政府派的消費券買金好唔好?向銀行低息借日圓再換美元做高息定期賺差價,有得諗?投資新手有10萬元資金想學人投資應點入手?

理財個案|26歲現職3年公務員唔享受工作!想辭職半工讀回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向銀行借底息外幣

你好,龔sir。想請求有關兩類投機及投資問題。

1:首先,想問賺息差的實際操作問題。明白是向銀行借底息外幣,買入高息外幣,再賺息差。因為我依然只停留向銀行賺息,只係定期。

銀行低息借日圓再換美元高息定期可行?

所以,我想問,假如我向銀行借日圓(以加好似好平)(假設要還1%利息),我利用日圓換美元做定期(假設3%回報),那麼我還日圓時就能賺2%息差。

借這類外幣會有什麼影響?

請問我這個理解是否正確?還是有其他解讀?另外,還想問有時聽到央行負利率或0息,那麼當我借這類外幣會有什麼影響嗎?

10樓凶宅 想買9樓

2:想問有關凶宅問題,睇完老師本書已有一定概念。但我有真實case想請教。假設1至10樓,1層8伙呈「井」字設計,當中10樓東北向是凶宅。

凶宅影響有多大?

現在放盤是9樓西南向單位,想問如該單位景觀一流,是否值得入手?因為睇完老師本書後,同層或樓上樓下盡可能避免。但以上case,想問凶宅影響有多大?

相同case 8樓或7樓是否無影響?

另外想問避免上下層,那麼有無一個大眾或銀行標準是指幾多層先叫穩陣?即是相同case,8樓或7樓是否無影響,因為發現銀行估價都有估到。題外話,發現該凶宅單位銀行估價係有估到的,都唔平。不問經紀真的不知。

2個問題有點長。感謝龔sir耐心解答。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本身唔建議投資外幣

1) 日圓雖然一直係低利率,但唔代表往後都一樣。不過,我自己本身唔建議投資外幣,因為佢唔係資產類,純粹係政府借據。

一般所講賺息差用於股市上

我一般所講賺息差,會係在股市好平宜時,借入貨金購買一些相當平宜的股票,例如收息股。由於在平宜區,再下跌空間有限,令到賺息蝕價機會較細,長線就有較大機會從借貸投資中獲益。

一般同層和上下有問題

2) 其實好難講,因為佢發現的是什麼CASE,都會有影響。一般會係同層和上下有問題。以你個個單位計,應該不太受影響。

凶宅要留意銀行估值

但你可以睇返銀行估值,佢會唔會特別平,甚至不估值,你就大概可以意識到,個單位有無受到事件影響。如果佢估值係合理,咁受影響機會就較細。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用消費券買金可行嗎?

我有諗用政府派的錢買金

理財個案|45歲收入穩定!住公司宿舍至55歲vs月取6,000元房屋津貼買樓|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可以考慮

都可以考慮。我記住上次周XX有得用的。黃金是貴金屬,有「終極貨幣」之稱,是人類自古以來的貨幣,因此,有持有價值,而現時我地的現金,一定長期貶值,所以黃金長期會向上。

黃金沒有現金流

不過,黃金沒有現金流,持有無法創造出經濟價值,其主要作用是對沖黑天鵝事件。所以,你可以投資黃金,但不用佔財富比例太多,我一般建議係佔財富組合3%左右就足夠,而且持有的應該為實金。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有10萬資金想學人投資

龔SIR 我衣家自已有10萬左右 想學人投資 請問我需要點做 新手小白

理財個案|26歲現職3年公務員唔享受工作!想辭職半工讀回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初學者要做三件事

作為一個初學者,你先要做三樣野。第一,增加知識,你要學理財及投資的知識,記住,投資並不是坊間的炒炒賣賣,你要從書本或課堂上認真學習。《股票勝經》適合初階者的。

先開一個證券戶口

第二,了解銀行及證券行,去開一個證券戶口,並準備做月供股票。 其實兩者都可以,銀行就較方便,但手續費就較貴,證券行收費就較平,香港的監管不差的,風險不大。你可以先了解下不同的收費。

每月部分資金做月供股票

第三,將每月的部分資金,去做月供股票,供一些指數ETF。對初階投資者來說,月供股票是一個很好的累積財富方法,因為可避免你一次過在高位買入的風險。 原理如同儲錢,不過就不是儲現金,而是儲股票。計劃要長期進行。

指數基金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

另外,指數基金是一個股票組合,適合絕大部分人投資,風險不高,長期儲貨可助你財富平穩增值,記住要長線持有。 當你在做上述三件事的同時,開始學下股票,了解下那些股票適合你自己。

先用3-4萬分注買指數基金

上述只同你簡單供指數基金,當你過幾個月,有知識及少少經驗後,就可以利用你手上的資金,其中一部分,去投資股票。至於現有10萬,你可以先用3-4萬,分注買少少指數基金。其餘資金,就等你有再多知識時,才去運用。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強積金投資問題

龔Sir,有人話強積金往年中港成分嘅基金跌了不少,所以今年可將係其他基金賺到嘅錢轉去買,依個觀點正確嗎?

其實強積金裡面好多基金我哋地都唔太清楚裡面買緊啲咩,例如啲平穩增長基金、醫療類基金、北美/中國/歐洲/港股等成分嘅基金,我地應點選擇?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

你最好在強積金,長遠建立一個更平衡的投資組合,同時投資港股及美股,能有效減少風險的集中度,因此這是方向。我相信中國、美國,都是全球兩個長遠最大經濟體,同時投資會有不差的長期回報。

現時美股不算便宜

不過,現時美股不算便宜,就算你美股無貨,都不建議現時一次過大手投資,最好是慢慢轉,例如分2、3次,平衡自己在財富配置的比例。

不建議完全不投資港股

相反,也不建議完全不投資港股,因為當中仍有有質素的企業,長遠仍有當中的價值,只是有些企業的增長力,比過往減少咗,因此只需平衡配置就得。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