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兩個29歲讀者分別來信求投資意見,有讀者分別買勞力士及股票賺錢,發現買勞士賺錢速度快過買股票,目標是買樓;另一讀者則偏重投資科技股...

理財個案|26歲現職3年公務員唔享受工作!想辭職半工讀回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買勞力士賺錢快過買股票

本人29歲,兩年前財富只有30萬,用10萬投資買了6865.HK 和 0916.HK;用20萬投資買了勞力士手錶。

  • 股票由10萬增長到現在18萬 
  • 手錶現在由20萬增長到48萬

最終目標是買樓

本人目標是買樓,我是否要把手錶賺回來的錢,都投資在股票會比較快資產增值?遲下會是新能源時代嗎? 想加注(0916.HK)和(6865.HK)。

謝謝解答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因應未來增長潛力決定

我對於手錶市場不太了解,這方面不給與太多建議,如果對行内情況了解的話,都可以賺到錢,你自己衡量。你可以因應佢哋平貴度,未來增長潛力,去決定留邊個。

龍源電力、福萊特玻璃均有質素

  • 龍源電力(0916.HK)有質素,過往業務發展不差,生意與盈利保持增長,不過股價就有少少波動,現價合理區,有貨可以持有,但就要控制住碼。
  • 福萊特玻璃(6865.HK)有質素。無論生意與盈利都增長理想,財務數據正面,這股值得長線投資,有貨可持有,現價合理。

可替代能源是大方向值得投資

中國因爲能源問題,長遠一定會發展可替代能源,這是大方向,值得投資。但就算你看好行業,都不要將所有資金集中投資。你現時2隻股票都係新能源相關股份,會有過度集中性風險。

29歲可投資「平穏增長股+潛力股」

若你決定投資股票,可以加入以下股票。以你29歲,可以用這些「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去建立一個平台。但由於「潛力股」有一定波動性,而且不確定性高,如果2-3年內要買樓,就潛力股不能多,因爲潛力股需要時間成長。

建議每月用5成儲蓄做月供

若你只有1年左右時,更加應集中以現金持有。除了用現有資金增值,建議你都每月先用5成儲蓄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

至於餘下的現金,就等機會,當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就可以動用現金去投資,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置業前半年至1年要慢慢沽貨套現

到你要置業前半年至1年,你就要開始慢慢沽貨套現,唔好到用先一次過沽,因為無人知當時個大市水平。因此,你要慢慢沽,去平衡價格波動的風險。

理財方法|25歲開始每月只需投資1,900元!65歲便有1,000萬|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9歲持倉太偏向科技行業?

老師好,我今年29歲,目前股票持倉:

股票 數量
1177.HK)中生製藥 2000股
3067.HK)安碩恒生 1200股
1810.HK)小米 1200股
0823.HK)領展 100股
1024.HK)快手 100股
9988.HK)阿里巴巴 100股
0700.HK)騰訊 100股

持倉佔比會否太偏向科技行業?

目前打算考慮買入以下股票:

希望老師可以就我目前的投資和取向俾少少建議。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29歲投資應以增值為主

以你29歲年紀,投資應以增值為主,上述股票都係有質素和增長力。 但持倉比例的確偏向科技股,而且潛力股的比例較多,組合風險較高。 阿里(9988.HK),騰訊(0700.HK)都是優質股,但因爲政策監管,中短期較弱,有貨可以持有。

快手不確定性高

快手(1024.HK)不確定性高,不適宜持有太多。 GX中國電車(2845.HK)目標是扣除費用及開支前,與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相關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

發展電動車是大方向

持股中最重就係比亞迪A股(002594),中國因為能源問題,長遠一定要發展電動車,這是大方向,故此股有一定投資價值,現價合理。福壽園(1448.HK)有質素,不過都會擔心監管風險,投資要控制注碼,現價合理。

農夫山泉只適宜小注 現價合理

農夫山泉(9633.HK)有質素的,但同時存在風險,只適宜小注,現價合理。 煤氣(0003.HK)取消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少少不利,但長遠仍有發展,現價合理。

潛力股明顯有點多

你持有和將會入貨的股票中,除領展(0823.HK)、煤氣(0003.HK)、農夫山泉(9633.HK)外,其他的都是潛力股,明顯有點多。由於潛力股需要有一定的知識和經驗,不適宜持有過多,最多佔組合2-3成,就算有經驗的投資者也最好維持在5成以下,避免風險過高。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

建議你考慮加入平穩增值股來平衡組合風險。 現時大市只在合理區,資金唔好盡用。最好留有部份,等大跌市出現時,可以用來掃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