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許多人都以為讀那一科,畢業後就會從事那個行業,但事實上,不少人會在畢業後選擇一條截然不同的路!《CNBC》報道,內容創作者Charlie Chang就是其中之一,就讀醫科的他,畢業後未能順利獲聘當醫生,後來輾轉成為一個成功的內容創作者,曾經月入高達200萬元,一起看看他的工作經歷!

理財個案|由醫科畢業生到內容創作者

2014年,Charlie剛從大學醫科畢業,原本打算投身醫療行業的他,遭到超過15間醫學院拒絕,所以唯有另謀出路。之後數年,Charlie做過不同兼職,例如模特兒和房地產經紀等,但沒有一份工作讓他獲得穩定的收入。

後來,Charlie嘗試在YouTube、Instagram和TikTok上分享財務建議,除了錄製影片,他更會發布文章和帖子,以及製作在線課程,去年他的內容創作業務帶來150萬美元的收入,更曾經在一個月內賺了24.5萬美元(折合約192萬港元)。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現在的Charlie能夠自由選擇工作的時間和地點,平均每週工作35小時,收入大致可分為以下5個方式:

聯盟營銷:佔月收入40%

聯盟營銷方面,Charlie會透過推廣品牌的產品或服務來賺取佣金,例如在自己的YouTube影片描述加上鏈結,當人們透過鏈結消費後,Charlie就能獲得推廣報酬。聯盟營銷佔月收入40%,是Charlie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對於怎樣從聯屬網絡營銷中賺取被動收入,他建議可留意與目標內容相關的趨勢,例如目標詞在Google的趨勢及排名。

品牌贊助:佔月收入25%

當個人或頻道的知名度越高,就越容易獲得品牌贊助。Charlie表示,品牌贊助佔月收入25%,基本上是公司或品牌方付錢,讓Charlie在視頻內容或網站提及它們。然而,品牌贊助這個收入來源相對被動,Charlie認為,找到適合自己的利基市場,並培養忠誠的觀眾群是達致成功的要訣!

YouTube廣告:佔月收入25%

YouTube廣告佔Charlie月收入的四分之一,當中包括影片在播放前後的YouTube廣告,想賺取這類的廣告收入,首先要擁有一定的訂閱者及觀看時間,在過去的12個月內有至少1,000名訂閱者及4,000小時的觀看時間,因此,觀眾支持最為重要,Charlie認為要貫徹始終地發佈觀眾喜歡的影片內容。

在線課程銷售:約月入的5%

在線課程銷售佔了Charlie月收入約5%,這些課程花了數個月的時間來計劃、研究、拍攝和編輯內容,其中牽涉逾百條影片。Charlie會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帳戶如YouTube、TikTok和Instagram上推銷課程,但就不會額外花錢做廣告。

【16型人格測驗】80%世界500強企業用MBTI評估員工!表演者有乜特質?16型人格介紹+理想職業配對

一對一的教練服務:約月入的5%

最後就是一對一的教練服務,這些佔Charlie月收入約5%,他會與客戶一對一地會面,為其業務進行諮詢,這些教練服務是以Zoom形式完成,所以他可以與世界各地的人會面,每60分鐘的服務會收取500美元。

英鎊匯率一個月跌逾5%!做英鎊定期儲定英鎊?5間銀行利息比較:最高12.88厘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