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全職媽媽家庭總收入25至30萬,總支出約8萬,日常計埋娛樂旅遊其他支出,每月都仲有約15萬可儲起,想知這筆錢應怎樣分配於儲蓄或買股票呢?

理財個案|打算下年移民!料賣樓獲800萬、想趁今年盡入收息股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全職媽媽月用剩15萬家用

老師,你課程我有興趣呀,但因為我係全職媽媽,現在又疫情所以不方便出門,唔知你有無online class?龔sir,好多謝你百忙中抽空回覆我。仲要回覆得咁長,實在感激亦欣賞你的廣闊胸襟。唔好意思,還有少少問題,望你能抽空賜教。

資金點分配儲蓄、月供、買股?

1. 有關於每月之操作,如家庭總收入25~30萬,總支出約8萬,計埋娛樂旅遊其他支出,每月儲約15萬,這筆錢應怎樣分配「儲蓄 / 月供 / 買股 / ??」呢?

月供股票資料

2. 想補回少少月供股票嘅詳細資料如下:

股票 平均價 數量
0012.HK 恒地 40.76 2048股
0066.HK 港鐵 46.53 1281股
6823.HK 香港電訊  12.24 5244股
1038.HK 長江基建  53.1 578股
1299.HK 友邦保險 76.1 429股
0011.HK 恆生銀行 164.7  49股
2318.HK 平保 86.6 181股
0388.HK 港交所 399.3 235股

大部份月供股票均價都是低於現價,我已暫停供了1年多。期間只在供一隻388, 每月供$5000, 想問一下,我應作出怎樣的調整呢?

最近買入股票:

3. 另外,最近聽你意見, 分別入了以下:

股票 平均價 數量
1810.HK 13.48 3000股
2845.HK 148.2 300股

由於我未上你的課程,所以都唔知合理價是多少。

應否買債基或儲蓄保險平衡風險?

4. 另外之前你提過建議購買一些收息股,for退休製造大約6厘既被動股息收入。

想問問另外始終覺得每隻股票都花無百日紅,如中華煤氣靠送紅股隱藏升幅,強咗幾十年,但而家用來收息都唔再理想,長揸收息股之外唔知會否建議買債基或者儲蓄保險來平衡風險? 

最後,感謝你的善意解答。祝你身體健康,生活愉快,course場場爆滿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網上課程教理財基礎

多謝支持!我同天窗出版社,合作開辦咗一個網上課程,題目是關於「資產配置」的,即是講述各種資產與投資工具的特性、投資價值、在財富組合中的角色,至於股票內容就唔算多。你有興趣可睇睇。課程按「人生階段」、「財富累積」、「資產特徵」設計,更有給年輕人、已婚人士、退休人士的精明理財建議。這個網上課程,算是一些基礎。而主要的股票分析、估值等技巧,只會在實體班中教授。

你要有備用現金

1)首先你要有備用現金,留至少半年至一年的支出。你可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你可以將月供金額提高到$20,000至$30,000,平均分配到之前的月供名單中或考慮加入其他優質股票。

由於你投資知識不高,因此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

增加潛力股比例

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返潛力股比例。餘下的每月儲蓄,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買入價賺蝕 只是一個心理因素

2)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哋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你月供的股票都是有質素的,可以繼續供。

月供是長線累積資產資產方法

月供是長線累積資產資產的方法,不應隨便停止,除非股價太貴或質素有變,港交所(0388.HK)是優質的股票,可以月供。至於加大的月供金額部份,你可以用來供返之前架股票。除了恆生(0011.HK)和港燈(6823.HK)增長力較弱,你還年青,暫時不宜用這類收息股,作為儲貨目標,但現貨可保留。

小米有潛力 產品性價比高

3)小米(1810.HK)有潛力的,佢的產品性價比高,而且佢建立的平台是佢長遠的增長動力,先賣手機,再利用手機的平台延伸銷售小米家電。長遠正面的,你的買入價合理。

GX中國電車持股中最重是比亞迪A股

GX中國電車(2845.HK)目標是扣除費用及開支前,與Solactive中國電動車指數NTR「相關指數」表現緊密相關的投資回報。持股中最重就係比亞迪A股(002594),中國因為能源問題,長遠一定要發展電動車,這是大方向,故此股有一定投資價值,現價合理。

煤氣取消派紅股 現價合理

4)企業是會隨時間改變,所以定期檢視其質素,就變得重要。煤氣(0003.HK)取消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少少不利,但長遠仍有發展,現價合理。

債券基金或會「賺息蝕價」

債券基金,坊間分好多種,你要小心睇,因為有d風險低,無乜問題,有d則有潛在的風險,絕對不是保本的產品,有機會出現了「賺息蝕價」的情況。保險在理財中起「防守」作用,只要買足夠保障就夠,如果想增值,還是交給其他「進攻」的工具。

收息股這類增長力不強

其實,我睇返紀錄,無提議過你買收息股。以你現時的年紀,應該以增值爲主,收息股這類增長力不強的資產,長遠會拖低組合的回報,你可以到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現時組合 有少少保守

你現時組合,其實有少少保守,你可以考慮加1、2隻潛力股,去提升增長力。當然保守啲,你用翻以往目標去月供,都係可以。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用「市值」同「現價」衡量股價正確嗎?

Sir我想請教下?如果我話用股票的「市值」同「現價」去比較來衡量抵唔抵買,市值越大就係龍頭。咁樣既思路選股正確嗎?例如:

股票 市值 現價
0968.HK 1,187.91億 13.36  
3800.HK 658.51億 2.43
6865.HK 135.68億 30.15

坐緊艇想換馬

如果我話(3800.HK)我只要用現價2.43就可以去買緊市值658.51億,咁樣樣就好抵買,咁樣既思路選股正確嗎?(咁當然事前要睇好呢類型股份先啦)

第2,點解會咁講呢,因為坐緊(1337.HK)$4蚊買入,想換馬,換能源股點都好過電競手游吧?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市值 = 流通股數 x 現價

市值最大的就是龍頭,但「市值」「現價」不是衡量抵唔抵買的關鍵,市值=流通股數 X現價,而流通的股數每間公司都不同,流通股數可以影響市值,所以沒有直接的關係。

要計企業的價值,過程比較複雜,好難三言兩語就講到,就算在我的股票班,都要講5小時,裡面會講3種估值方法,有難有易,但同學都用到的。

考慮企業的經營情況

簡單來說,你要考慮企業的生意、盈利、現金流、資產、負債等財務數據,同時要比較行業,考慮這企業的經營情況,之後的環境又會如何。這都是計算的基礎。

例如,我哋會考慮佢有多少生意,有多少盈利、現金流,有多少資產,從而計算該業務值多少錢,同時會推算將來的盈利情況,去推算這企業長遠的價值。

雷蛇本質好波動

如果要深入計算,基本上要好仔細的研究企業,要分析好多財務數據用比率,先至有較完整的答案。雷蛇(1337.HK)有潛力,但本質好波動,盈利不足,所有的市值,都只是基於「將來預期」去產生,這個預期可以變得好快,因為大家都只是「估」。

電競行業的真正營運模式

同時,電競行業的真正營運模式,賺錢能力如何,充滿了未知數,因此,這股有前景,但有風險,是有危有機類別,現價合理。電競手游類企業有機會因爲政策的因素而面對監管,會影響企業的盈利能力,而且本身行業充滿不確定性,不適合低風險的投資者;

保利協鑫能源業務不穩 質素中等

中國因為能源問題,會由化石能源,轉至再生能源,再生能源類企業發展較爲正面,你可以留意相關類股票。例如:信義光能(0968.HK),福萊特玻璃(6865.HK),現價合理,但要留意,此為潛力股,要較長時間才會有理想回報。

保利協鑫能源(3800.HK)業務不穩,質素中等。投資係可以,但不宜大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