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業績分析2022】騰訊控股(0700.HK)公布2022年首季業績,純利大跌逾兩成,市場普遍認為遜於預期。但細心一讀,其實業績報告內仍藏有增長亮點,而未來騰訊控股股價走勢又如何?《香港財經時報》一文分析。

騰訊業績|首季經調整純利跌23%

騰訊業績顯示,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本公司權益持有人應佔盈利為255.45億元人民幣,較去年的331.18億元人民幣跌23%。收入方面僅微升0.12%至1354.71億元人民幣。

業務方面,本土市場遊戲收入下降1%至330億元人民幣,網絡廣告業務收入同比亦跌18%至180億元人民幣。

 騰訊業績重點

  1. 報告中的增長部分
  2. 騰訊股價表現
  3. 專家形容「差到無朋友」
  4. 未來走勢或難上400元
  5. 對騰訊股票投資者建議
  6. 中國移動 vs 騰訊

騰訊業績|1.報告中的增長部分

雖然整項騰訊業績都被人認為差過預期,不過整份報告中亦有一些增長亮點,當中WeChat及微信的合併月活躍賬戶數,由2021年的12.41億,增至今年3月31日的12.88億,按年增3.8%。

社交網絡收入增長1%至人民幣291億元,反映視頻號直播服務的收入增加,但報告指大部分被音樂直播及遊戲直播的收入減少所抵銷。

騰訊業績|遊戲收入增長4%

其次,國際市場遊戲收入為106億元人民幣,增長4%。報告指是反映《VALORANT》及《部落衝突》等遊戲的收入增長,但由於用戶消費在新常態後有所回落,該增長部分被《PUBG Mobile》的收入減少所抵銷。

金融科技業務首季收入增長10%

再者於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業務於2022年首季的收入同比增長10%、至428億元人民幣。報告指出,金融科技服務收入同比增速放緩,反映了新常態影響商業支付交易金額。

「鱷王」增持阿里巴巴|專家:料9988最快6月底、股價見120元

騰訊業績|2.騰訊股價表現

不過,整體騰訊業績表現仍是未如理想,加上部分業務增速放緩,今日騰訊股價曾低見334元,較周三(5月18日)收市價365.6元,大跌8.6%。

騰訊首席戰略官James Mitchell表示,預計跟2018年比較,料未來的遊戲批量會減少,讓人對前景感擔憂。

騰訊業績|3.專家形容「差到無朋友」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認為是次騰訊業績,形容「差到無朋友」,因為廣告收入跌幅較大,首季網絡廣告收入由去年的218億元人民幣至179.88億元人民幣,貢獻收入弱了很多。其次行政開支增至267億元人民幣,令盈利受到影響。

商業支付交易活動漸弱

於金融科技方面,當中的商業支付交易活動漸弱,新常態亦對其負面。展望方面,騰訊業績會上指,網絡廣告由第2季至今因快速消費品、電子商務、廣告開支等都縮減,變相該部分於今季亦不可看好,又指未來遊戲批數亦有影響。

騰訊業績|4.騰訊股價難上400元

對於騰訊未來走勢,周梓霖指要下調一大截,亦料較難上至400元,又指可能於短期目標價370元至380元,料未來1-2個月先會出現。

他又指出,未來仍要看遊戲批次,因為騰訊方面指或有新遊戲推出,但市場仍關注真與否。

騰訊業績|5.對騰訊股票投資者建議

對於投資者而言,周梓霖指持有騰訊股票的投資者,可以照續持有,不過如果無持有騰訊股票的投資者則建議,要待至300元再考慮。

【收息股2022】66隻藍籌股:末期息未除淨名單!除淨日、過戶日、派息日|股票收息教學懶人包

騰訊業績|6.中國移動 vs 騰訊

另外,近期綠債表現不似預期,有不少投資者或轉回投資股票,當中中國移動(0941.HK成選擇之一,那麼若以941跟700作比較時,周梓霖表示兩者的投資取向不同,因為中國移動是用作收息,而騰訊是買其增長。

中國移動目前抵買嗎?

中國移動目前抵買嗎?他指目前中國移動股息不錯,但中國移動亦有其壓力,人民幣貶值對其有壓力,因為中國移動的大部分收入是人民幣。就兩隻股比較時,周梓霖指應是中國移動會較好,但提醒是以收息為主。

中國移動除淨日為5月25日 

值得一提,中國移動的除淨日為5月25日,截止過戶日期為5月27日至5月31日,派息日期為6月15日。目前該股的收息達7厘、收益率TTM為7.76%。

編按:周梓霖所屬的天恒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戶,持有騰訊(0700.HK)及中國移動(0941.HK)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