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傭最低工資2022】政府宣布外傭最低工資加至4,730元、膳食津貼亦有增加。事實上,無論是來自菲律賓或印尼等的外傭,都與香港打工仔一樣受勞工處僱傭條例》的保障,外傭每年假期應有多少日?長期服務金應如何計算?即睇8個外傭權益福利Q&A。

外傭最低工資2022|聘請工人姐姐費用

政府(9月30日)宣布,本港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將由現時每月4,630元增加至4,730元。膳食津貼將由現時每月不少於1,173元增加23元至不少於1,196元。新的「外傭最低工資」及膳食津貼水平適用於2022年10月1日起簽訂的所有外傭合約。

聘請外傭必知8件事

根據聘用外傭的「標準僱傭合約」,僱主必須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現時絕大部分僱主均為外傭提供免費膳食,但僱主亦可選擇以膳食津貼代替。《香港財經時報》整合8項外傭合約的最新要點,為讀者解答常見的僱傭問題,例如工人姐姐每年有薪年假有多少日、長期服務金點計等,僱主可留意以下資訊。

聘請外傭費用2022|工人姐姐人工福利重點

  1. 外傭的最低工資是多少?
  2. 拖欠外傭工資會在甚麼罰則?
  3. 如何安排外傭住宿膳食?
  4. 外傭休息日要如何安排?
  5. 外傭有薪年假有多少日?
  6. 僱主解僱外傭須支付甚麼款項?
  7. 在甚麼情況下須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8. 如何計算外傭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 外傭最低工資是多少?

外傭同樣受到最低工資的法例保障,現時最新的「規定最低工資」由每月4,630元增加至4,730元,於2022年10月1日生效。即是指,所有在2022年10月1日或以後簽訂的標準僱傭合約,都不應低於簽訂合約時的規定的外傭最低工資。

2. 拖欠外傭工資會在甚麼罰則?

外傭應在不遲於工資期完結後的第七天獲全數發放合約指明的工資。

勞工處表示,拖欠薪金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罰款35萬元及監禁3年。

3. 如何安排外傭住宿膳食?

工人姐姐受僱期間,僱主須提供免費膳食,僱主也可以選擇用膳食津貼代替,現時法例規定的膳食津貼已由1,173元增加23元至不少於1,196元,適用於2022年10月1日或以後簽訂的合約。另外外傭必須在合約指明的僱主住所工作及居住,同時僱主須向外傭提供有合理私隱的免費住宿。

4. 外傭休息日要如何安排?

關於外僱的休息日安排,《僱傭條例》中列出以下3項要點:

  1. 僱主每7天期間須給予外傭最少1天休息日
  2. 在休息日中,僱主不得強迫外傭工作
  3. 不得以款項代替給予法定假日

5. 外傭有薪年假有多少日?

外傭假期安排上,有以下的規定:

  • 在外傭服務年期滿1年及2年後,每年給多外傭7天有薪年薪
  • 第3年開始,將有薪年假每年遞增1天,最多至14天等

6. 僱主解僱外傭須支付甚麼款項?

僱主如欲與外傭終止合約,須給予外傭一個月的書面通知或支付一個月的代通知金,以及其他與終止僱傭合約相關的款項,包括:

  • 任何尚未發放的工資;
  • 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年假,及該假期年按比例的年假薪酬;
  • 工資代替任何未發放的有薪假日;
  • 長期服務金或遣散費(如適用);及
  • 其他根據標準僱傭合約指定須支付外傭的款項,例如返回原居地的旅費、膳食及交通津貼等。

7. 在甚麼情況下須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有2個情況下,僱主終止外傭的合約時須支付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1. 若外傭已連續為僱主工作不少於24個月,因裁員理由而遭解僱或不獲續約,僱主須支付遣散費。
  2. 如外傭已連續為僱主工作不少於5年,非因犯嚴重過失或裁員而遭解僱或不獲續約,僱主便須支付長期服務金。

8. 如何計算外傭的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

外傭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計算方法如下:

  • (月薪 × 2/3) × 可追溯的服務年資

(不足一年的服務年期則按比例計算。)

更多外傭相關文章:

更多內容:外傭人工降至5,000元!受惠「0+3」入境!外傭抵港即日可去買餸、家中工作!酒店隔離照出糧

更多內容:調查:71.5%僱主認為外傭中介收費不合理!政黨倡推「聘請外傭扣稅」每年可扣稅額:55,560元

更多內容:行政長官辦公室招聘:初級家務助理月薪16,980元|處理日常清潔工作|附申請方法

聘請外傭常見問題2022

問:現行外傭最低工資是多少?

答:本港外傭的「規定最低工資」為4,730元,適用於2022年10月1日起簽訂的所有外傭合約。

問:外傭膳食津貼一定要付嗎?

答:現時法例規定的膳食津貼定為不少於1,196元,如僱主提供免費膳食,可不用付膳食津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