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鐵過海線於5月15日通車,標誌逾百年歷史的九廣鐵路線「過大海」的新里程碑,日後便沒有港九及新界之分,香港乃一統性,地區性之分只有不同配套之別,君不見在西鐵線通車後,屯門樓貴過港島樓的現實,便是由鐵路帶動,地域性已不再是難題。

【過渡性房屋】港九新界逾2,000單位、月租2,515元起!4大過渡性房屋合集|附申請方法

鐵路帶動樓價是千古定律

今天東鐵線能否帶動鄰區二手起動,不過在未通車之前,東鐵沿線和黃埔區乃已是起咗飛,反而現今在紅磡區的大型發展項目更有瞄頭,這是千古定律,鐵路帶動樓價,若同區沒有新盤用唔到條鐵路效應。

黃埔花園、海逸豪園為區內樓價指標

90年代,長實在紅磡黃埔一帶成為物業王國,已見到原本交通不便的紅磡區乃九龍一塊貴玉,至今區內多具份量的大型屋苑,至今亦為大藍籌,有黃埔花園、海逸豪園等等,仍為區內樓價指標。

恒基地產在紅磡發展逾30年

在屯馬線落實之後,除了市建區在區內興建全新物業,礙於規模不大,在現時起不到領頭羊作用,反而另一家大型發展商恒基地產,在紅磡及馬頭角一帶發展逾30年,除了單幢細規模物業外,在黃埔街、必嘉街、寶其利街一帶擁有大量舊樓物業,規模更比旗下大角咀利奧坊物業群更具歷史。

999年地契市區舊樓重建計劃

恒基物業代理營業(一)部總經理林達民日前便首度披露,公司在紅磡區的發展大計,項目為近30年來、本港最大型私人發展商999年地契市區舊樓重建計劃。他透露,黃埔街大型重建項目名為「必嘉坊」,可建總樓面面積超過100萬平方呎,將分三期發展,涉及9座住宅大樓,合共提供約2,800伙。

【新盤專輯】罕有大規模市區重建項目 必嘉坊為紅磡發展揭新章

「必嘉坊」第一期約1,000伙

當中位於機利士南路與寶其利街交界的第一期將提供約1,000伙,涉3幢住宅大樓,主打一房及兩房戶型,最快6月底前推出應市,預計關鍵日期為2024年3月31日。料東鐵過海線通車後,恒地享受通車後的最大得益者。

土瓜灣一帶亦有收購項目

連同屯門線土瓜灣段,恒地在這片大型重建區踏入未來十年的收成期。據恒基年報顯示,該公司於土瓜灣一帶亦有收購項目,其併購範圍包括橫跨土瓜灣道、落山道、下鄉道及麗華街等多條街道的舊樓群,整個地盤面積約42,506平方呎,可建總樓面約37.44萬平方呎。另外,該公司亦於去年以81.89億奪得土瓜灣庇利街/榮光街重量級重建項目,以擴大其於區內的版圖。

恒地於大角嘴一帶展開大規模收購

同時該公司亦於大角嘴一帶展開大規模收購,包括成功以底價2.7億、統一大角嘴萬安街24至30號舊樓業權;事實上,該公司於大角嘴嘉善街、利得街、角祥街、福澤街、博文街、萬安街及大角嘴道一帶有多個併購項目,總地盤面積約3.18萬平方呎,料續擴大利奧坊系列大型住宅、零售範圍。

積極擴展西半山重建王國

除九龍區外,恒基近年亦積極擴展西半山重建王國,包括去年曾以底價25.05億摘下西半山翡翠園全幢業權,同區羅便臣道94至100號、27E及27F號亦已完成收購;另外,年初以10.09億統一羅便臣道88號舊樓;據了解,羅便臣道101號夏蕙苑、羅便臣道99及99A號舊樓等亦在併購中。

新地新盤:何文田、大埔、屯門大包圍!搶上車、換樓及投資客|老樓周記

西半山王國中首推美麗臺

當然西半山王國之中首推美麗臺,在2016年以半億元收購最後一伙成功統一業權,業界打喻為同區前亞洲樓王天匯的姊妹作。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