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傾仲講】第六任行政長官當選人李家超早前公布政綱,提出了要強化政府治理能力、在土地和房屋方面要「提速、提效、提量」、提升香港的競爭力和持續發展、建立關愛社會及注重青年發展這4大綱領,希望香港在經歷了過去3年的磨練後,可以重新出發,再創輝煌。對於這些政綱本人非常讚同,主要基於以下4大原因:

仲傾仲講|1. 加強與深圳基礎設施對接 有助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在土地房屋方面,以多元方法發展確實重要。李家超計劃將北部都會區變成香港未來發展的引擎是個好方向。其實,加強與深圳方面的基礎設施對接,肯定有助香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另外,希望來屆政府能優化跟內地的政策協調事宜,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幫助港商和港青北上。加快土地發展程序,統一政府部門進行一站式的管理審批和壓縮「生地」變「熟地」的審批時間,一定可以解決目前本港房屋發展速度不理想的問題。

【仲傾仲講】第五波疫情:應撥亂反正、方可重出生天

仲傾仲講|2. 有助增加香港房屋供應

另外,本人讚同李家超設立「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和運用像MiC、BIM等創新科技建房的想法,相信這些措施都有助達至「提速、提效、提量」的目標。

同時亦希望來屆政府可以考慮重組運輸及房屋局和發展局,同時提升統籌市建局和房協等機構的能力,聚焦「土地發展」和「房屋發展」兩項主要功能。在住房方面,建議政府應搭建更多的置業階梯,倡導公私合作模式,讓巿民通過置業累積財富,過上好日子。

仲傾仲講|3. 可解決香港醫護 人手嚴重不足問題

至於在醫療護理方面,從這次第5波疫情需要內地醫護人員到港幫忙一事,已可見本港醫護人手嚴重不足的問題。

所以我諗為香港絕對有必要增加公營醫療系統全方位的人手供應,提高醫護人員的待遇,挽留公營醫護人才,以改善目前公、私營醫療人手失衡的狀態。此外,也希望李家超政府可加大公營、私營醫院和護理院舍的合作,推出先導試點計劃,以減輕對公營醫療系統的壓力。

【仲傾仲講】財政預算案|採用擴張性財政政策|建議政府以稅收作工具

仲傾仲講|4. 優化師資可提高年輕人 對國家及民族認同感

教育是香港重要的一環,李家超的政綱重點中提及,強化教師的專業操守和培訓是首要工作,當然提高年輕一代的國家意識和民族認同。

從而促進年輕一代正向思維,強化法制、國家觀念和守法意識在教育的範疇裡都是頭等大事。但如果沒有好的師資,就不可能成就這些事,所以先優化師資是正確的方向。

為新一代提供更多大灣區發展機遇

要培養好愛國愛港的青年人,就必須讓他們在大灣區或內地其他省市都有更多和更好的發展機遇才行。

希望新一屆政府能策略性地培養優秀、有國家觀和大局觀的青年,為他們在大灣區和內地其他地區提供更多的發展機遇。在本港可積極扶持基層困難青年,通過給予實習和就業機會推動他們向上游。

熱切期盼下屆政府 為香港再建輝煌

李家超在競選活動中多次提到以目標為本是他做事的一個原則,在早前的政綱簡介會中,也強調在強化政府的治理能力後,會把特區政府變成一個「會做事、做成事」的政府。因此本人亦熱切期盼下屆政府能為香港創出一片新天,再建輝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仲恒醫生是全仁醫療集團創始行政主席,他與其合伙人於2016年創立全仁醫療集團,為大眾提供一站式的高端醫療服務。為了回饋社會,劉醫生分別出任扶貧委員會、保監局一般業務業界諮詢委員會及婦委會的非官方委員、關愛基金專責小組委員、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委員、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委員、食衞局促進母乳餵哺委員會委員、港大醫學院校友會副會長及會員小組主席、香港私人執業專科醫生協會榮譽司庫、團結香港基金顧問、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香港菁英會副司庫及Island ECC長老等。劉醫生並為國際願望成真基金董事會董事及醫務諮詢委員會主席和願望成真基金(香港及澳門)的榮譽顧問及原主席。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