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四)香港的深層次矛盾:房屋問題!「要解放的其實不是土地!是人心!」前文分享,為私樓、居屋和公屋第二市場做好「供求管理」的確可令市場放盤量大增數以萬計的短期供應,樓市還有甚麼板塊可以增加短期供應呢?

再用前特首梁振英競選時概念

當然,我們可以再用前特首梁振英競選時的概念:將五年後才能推出的供應提早到三年後就推出、將原本三年後推出的土地提早到兩年、將兩年後推出的供應提早到一年後推出!(大意)

用管理和效率可解決

對!用管理和效率可以解決一定程度問題,但必然地我們應增加一些三年後可以推出的新土地供應!有了供應新血,原本發展中的土地就可以大量去追求提早推出,成為短期供應!

我同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

因此,我同意發展「郊野公園邊陲地帶」等綠化地,一些近公路、相對容易配合水電又環保價值低的綠化地,為何不建樓解決民生?很明顯是被少數人的主觀想法騎劫了大多數人的利益。

「起樓等於破壞環保」說法不合邏輯

「起樓等於破壞環保」這種說法不合邏輯,很荒謬!社會資源必定是有限的,我們追求的應是如何令兩者得到平衡!及如何將效益發揮到最高。

環保是一個管理的議題

很多地方譬如倫敦的巴斯(Bath),加拿大維多利亞市,及新加坡等也是既環保,又是不少人聚居的地方!其實環保是一個管理的議題,發展不等於破壞環境質素,環保規劃做得好,甚至可以改善環境質素和提升環保水平。

小市民會擔心:

  • 如何防止環保會否被異見人士利用成為反政府的手段?
  • 或者如何防止環保會成為既得利益者阻止增加土地的黑手?

環保組織已經是環保霸權

近年的環保組織已經是環保霸權了!我認為,若「反造地者」的意見有機會影響一個供應計劃的話,有關論者同時必須申報他和已發展計劃的利益衝突及實益權益!

環保必須進步向前行

社會要進步,環保更必須進步向前行,正正因為環保是重中之重,所以我們更要確定方法正確,防止環保被錯誤的概念盤踞,才可以保持足夠供應之餘有更好的居住生活。

「解決到綠色土地等同解決不了人心」,這個錯誤心態仍然會根深蒂固地阻礙香港的房屋發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