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Financial First Aid》作者Alyssa Davies在著作中提供了處理或避免金錢事故的策略,在理財的同時,她更關注金錢對心理健康的影響,Alyssa向《CNBC》分享了3個能更好地作出財務決策的心得。

理財方法|建立應急儲備以提供安全感

Alyssa提到,對金錢的不確定性會令人產生不安感,因此建立應急儲備就可以增加可控性,「如果你總擔心錢的問題,就會難以考慮未來,所以找到一種控制方式十分重要,對我來說,那就是應急資金了。」

應急基金是理財的重要部份,許多金融專家都表明,當財務狀況出現意外時,例如失業或生病時,就能以這筆現金儲備用來應急了。一般而言,應急基金建議準備3至6個月的生活費,這個數字足以用作短期緩衝。

應急儲蓄可分為三類

Alyssa將其應急儲蓄分為三類:其一用於個人緊急情況,例如失業、失去收入來源;其二用於家庭緊急情況,例如配偶發生事故;至於第三就是用於所有意外開支。她認為將應急基金細分,有助了解每筆錢的用途,避免將錢用於非緊急的情況。

理財方法|選擇合適的方法來償還債務

根據Bankrate調查顯示,56%的受訪者表示,無法以儲蓄來支付1,000美元的開支。Alyssa補充,建立緊急儲備不僅能提供財務安全感,而且亦能避免人們陷入債務困境。當發現自己負債累累時,首要冷靜面對,然後視乎情況尋求幫助。

償還債務前要先找出適合自己的方法,Alyssa建議從內觀察,「用錢大多是由情緒所決定的,所以先找出哪項債務為你帶來的壓力最大?也許是利率最高的,也許是最迫切要償還的,找到原因才能減輕你的負擔。」

【理財方法】金錢陷阱隨處可見 留意4大日常開支 避免不知不覺使冤枉錢

【理財方法】想儲更多錢 不一定要犧牲生活!4個方法無痛增加儲蓄

理財方法|避免一刀切地削減預算

在削減預算時,許多人會制定過高目標,要求短時間內大幅減少開支,然而這會造成心理恐慌。

Alyssa提到,在處理預算問題時,很多人都只專注於可自由支配的支出,但事實是一般人在這類開支中的花費不算太多,如果盲目削減開支,便會變成恐慌設置,「例如人們每周只出去吃一頓晚餐,如把它削減掉,那還剩下甚麼?」她建議大家着眼於固定支出項目,例如屋租、電話費等,這樣可以節省固定且長期的支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