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健康】坊間不少人喜歡戴著「有色眼鏡」來看催眠治療,總會把它跟宗教、控制被催眠者和把他們弄得迷迷糊糊這些想法聯繫上。其實催眠治療是心理輔導的一種模式,只要令聽者進入專注的狀態,從而引導他的注意力,並在那個狀態中加入適當的心理治療,就是對「催眠治療」的正確理解了。

配合催眠治療提升抗逆能力

鋪天蓋地而來的第五波疫情,嚴重擾亂了港人的生活。長期居家隔離、各式各樣的抗疫要求和經濟下滑的壓力,弄得人喘不過氣來,不少人更因而患上了情緒病或精神困擾。創辦香港催眠輔導中心的林雲峰相信,催眠治療在社會上有著一定的地位,可以為經歷過疫情的人士減輕種種壓力,跟「情緒急救」配合,全面提升市民的抗「逆」能力。

坊間對催眠治療的偏見

社會對催眠治療的偏見,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對催眠治療師的行業及專業資格了解不深。由於政府沒有制定相關制度,很多人遇上情緒問題時,都只會找心理輔導、心理學家或精神科醫生,但並不等於沒有認證;其實早於2013年香港葛量洪醫院已引入催眠治療,幫助癌末病人減痛;而不少催眠治療師也獲得海外具權威性專業機構認證的,所以資格也是相當專業的。以林雲峰為例,他自己便是美國催眠治療師學會導師和催眠考試局的註冊催眠治療學考官,也是英國標準催眠學會課程導師和加拿大催眠師協會的首位香港催眠師導師。幾年前,林雲峰跟海外專家成立了亞洲催眠治療及輔導協會,希望可以加強對業界的監管和發展出一套發牌制度,以增強大眾對催眠治療的正確認識。

快樂 50+ 學習蒙特梭利 助長者提升認知|友健康

林雲峰成立香港催眠輔導中心

林雲峰成立香港催眠輔導中心,是以「情緒之後,用藥之前」來作為宗旨和定位,旨在早期介入,減輕患者的病情。他亦深信香港催眠輔導中心可以跟其他專業(如醫生、心理學家及社工等)互相協作,共同為受情緒或精神困擾的人士提供專業服務。

隨著疫情逐漸退卻,林雲峰希望開辦更多的課程,讓更多人更了解催眠治療究竟是什麼一回事,培育更多更專業的治療師。他亦計劃重啟中心的「暖心計劃」,由參與的餐廳免費提供餐飲,讓中心的輔導員可以跟患情緒病的人士傾談,這不但對患者有莫大的幫助,也會成為催眠治療訓練過程中的重要一環。

隨著疫情逐漸退卻,林雲峰希望開辦更多的課程,讓更多人更了解催眠治療。
圖片:作者提供
隨著疫情逐漸退卻,林雲峰希望開辦更多的課程,讓更多人更了解催眠治療。

SEN言語治療師|對父母的忠告|友健康

以社交網絡凝聚各方力量

香港很多輔導心理學家、催眠治療師或其他輔助治療專業的學員或行業經營者都在苦海掙扎中。林雲峰希望刻盡己任、身體力行,透過不同渠道如Facebook Live / YouTube影片去凝聚各方力量,以生命影響生命,透過自身經歷,幫助更多身邊有需要的人。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友健康走訪城中來自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就著就著有關健康、綠色生活、可持續發展生活方式等不同主題,進行深入專訪,讓嘉賓分享在他們領域的信息和建議。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