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營商專輯】ESG是近年投資界的火熱話題,其中「G」即企業管治(Governance),而投資者關係管理(Investor Relations, IR)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環。據富途4月底發布的《2022年IR數字化趨勢研究報告》,隨著投資者年輕化及專業化,對企業積極改進推動IR數字化表現有多方面的啟示。

富途4月26日推出的《2022年IR數字化趨勢研究報告》,是全港首個集中在IR方面的研究的報告,藉此協助市場了解IR數字化發展的新方向,助企業優化IR策略。報告內容提到, 80後及90後漸成投資新勢力,以富途平台為例,80後和90後的投資者合計佔總用戶七成以上,這批「新貴」都是伴隨互聯網成長,因此對IR數字化的接受程度更大,尤其擅長透過網絡來了解目標企業的最新消息。

年輕專業投資者冀獲直接消息

是次研究的資料來自海內外近1,500份調查問卷、10萬條個股評論觀點分析、6大熱門行業IR數字化效果剖析,並且覆蓋超過1,000間香港上市公司。報告結果顯示,在公司出現突發事件或重大消息時,無論是內地或本港股市投資者,期望公司透過「富途個股資訊及消息推送」或「企業號」作回應的都佔大多數,換句話說,投資者都期望可獲得第一手官方資訊,而不想受到其他媒介的影響。

事實上,面對海量的資訊,企業與投資者溝通後提供的訊息必然特別受到重視,而投資者與企業直接的交流,也加深對企業的了解,相應地增加投資相關企業的意向。

從企業角度而言,直接觸達投資者是IR重要績效關鍵,但以往受到媒介及技術的限制,企業較難獲得投資者的回應,亦無從了解IR工作的成效,然而,透過數字化途徑了解投資者的需要,便能持續優化IR策略。

一站式平台提供實時數據

因此,面對IR數字化的大趨勢,企業應善用適當的網絡平台,以提升績效。富途旗下「企業號」於去年底優化上市公司IR及PR數字化管理平台推出「企業工作台」,加強了溝通的功能,從個人投資者角度,他們能夠透過「企業號」直接接觸企業高層,另一方面企業能透過「企業工作台」更容易了解千萬潛在投資者的關注點。

富途「企業工作台」是透過整合大數據,使企業更深入了解市場情緒及輿情變化的一站式平台,其個股首頁就有「平台熱度表現」、「個股評論及新聞資訊」,以及「投資者穿透」及「企業號運營效果」等實時數據,首頁已綜合了企業於企業號實時的傳播數據和公開的交易數據,使企業能一次過讀取相關的核心數據。企業可藉此清晰評估市場關注公司哪些報導,藉此制定相應傳播策略。

「企業工作台」也提供「資本市場表現」的完善資料,讓企業更方便了解機構研究報告中分析師對股票給予的評級和買賣建議。

「企業號」覆蓋面廣 活動參與者眾

目前富途「企業號」已連接逾800家上市公司及超過1,800萬名投資者,進駐企業包括騰訊控股、阿里巴巴、小米、Tesla等知名企業,還有投資機構或基金約60家和300多間財經媒體參與,日均產出UGC及停留時間則分別逾10萬條和33分鐘。截至今年4月,累計有425家企業進行了財報活動,單場最高曝光人次有280萬之眾,歷來的路演則合共溝通人次超過6,000萬次。

據統計,逾51%公司在加入「企業號」之後獲得更多投資者列入其「自選股」名單之中,即會成為關注企業之一;此外,企業進駐後在個股評論區的評論數量也顯著提升,其中日均增量20%以上的達到45%,而日均評論增長超過50%的也佔22%,意味企業與投資者的接觸面擴大,相信正是優化IR策略的基本條件。

富途IR服務 為企業和投資者締造雙贏

數字化經濟已是大勢所趨,IR管理也必因應這種趨勢而日益向數字化發展。配合這趨勢,富途「企業號」提供了一個專業可靠的數字平台給企業和個人投資者,使雙方能更便捷地溝通和交流,各取所需。個人投資者透過「企業號」便能獲取第一手資訊,而上市企業也能透過「企業工作台」,實時掌握市場大數據。富途的IR數字化服務充滿前瞻性,為企業和個人投資者締造雙贏局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