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樓特區】第五波疫情好轉,貨尾盤先試水溫已大幅推升四月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預期在全新盤開閘,發展商爭相推盤下,將引發五月新盤登記量進一步大爆發。土地註冊處數據顯示,2022年四月全港共錄237宗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較三月的152宗急升56%,雖然數字仍然十分稀疏,但總算告別第五波疫情谷底。

低基數效應下 新盤登記量全線勁反彈

按地區劃分,今年四月份全港三區新盤登記量全線錄得反彈,當中港島區按月錄得1.5倍的最大升幅,主因是前月基數太低所致,並未反映市況明顯轉旺。總結月內港島區一手私宅登記只有15宗,較三月份的6宗急升150%,但實際登記量仍然低迷。

九龍區月內登記量升幅相對溫和,但亦漲逾三成。受惠疫情好轉,加上發展商重新推出貨尾,刺激區內買賣登記重展升勢。四月份九龍區一手私宅登記錄得78宗,較前月的58宗上升34%,屬升幅最少的分區。

至於新界區方面,由於月內未有全新盤趕及登記,仍靠之前餘貨銷售撐起,雖然四月份新界區一手私宅登記按月勁升64%,惟實際只錄得144宗,表現未見暢旺。

美國加息香港遲早跟!供樓利息只加不減!P按、H按、定按比較|按揭慳息懶人包

青衣薈藍錄25宗登記 4月登記量最多一手樓

按樓盤分類,青衣的薈藍上月共錄25宗登記,已是四月份登記量最多的一手私宅項目,登記總值達1.48億元,平均每宗登記約590萬元;其次為西南九龍的維港匯及將軍澳海茵莊園的各自13宗。至於排行榜內上月平均每宗買賣成交價最高者為油塘曦臺的2,496萬元,而屯門恆大‧珺瓏灣2期的519萬元則為較低平均價者。

料五月一手私樓登記量可上衝1,800宗

展望五月份市況,全新盤在四月下旬相繼應市,其中一些大型項目銷售反應理想,首輪均見沽清,當中預料至少已有逾860伙將鎖定落入五月份的登記數。加上近日續有新盤暢旺成交,當局亦已預告月內將實行第二階段放寬限聚措施,發展商更見積極推盤,筆者預期連同本月上旬的實際銷售數字,將帶動五月份一手私宅買賣登記量真正破冰,料有力上衝1,800宗水平,按月料再激增近6.6倍,勢創近6個月以來的新高。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樓市專欄【潮樓特區】作者陳海潮|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精闢分析樓市動向。
圖片:作者提供
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

作者簡介:陳海潮是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專職樓市數據分析,緊貼市況撰寫研究報告。陳氏經常接受電視、電台及報章雜誌等媒體訪問,並亦在多個網上專欄分享樓市走勢。自1981年成立以來,利嘉閣地產除主營代理業務外,亦精闢分析樓市動向,為大眾提供最新最快的地產權威資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