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天工作周】近年關於4天工作周的討論愈來愈多,美國有一項調查顯示,6成僱主有意或經已縮短公司的工時。其實各地均有不同企業試行4天工作制,當中有員工表示工時的減少有助平衡工作和生活。以下將盤點各地實行4天工作的情況,包括英國美國、日本等。

【職場攻略】打工仔避忌講人工 無助解決同工不同酬!1個方法從根本縮窄薪酬差距

4天工作周|調查:62%僱主考慮縮短工時

Digital.com就4天工作制訪問1,300名美國僱主,發現逾6成的企業有意實行4天工作制。當中27%的受訪者表示現正實行4天工作,另有35%的僱主考慮改做每周工作4天。在那些尚未實行4天工作制,但計劃實行的受訪者中,86%人表示預計會在2022年改變公司的工時政策。

61%受訪者指,實行4天工作周可以提高員工滿意度,53%人的目標是減少員工的倦怠和離職率。 研究人員指,現時自動化系統愈來愈完善,機器可以取代人類處理乏味重複的工序,人們的角色轉為構思決策,使4天工作制變得更加可行。

4天工作周|1. 紐西蘭

事實上,世界各地均有不同企業曾試行4天工作制,以下將會盤點各地企業的情況:

紐西蘭遺產規劃公司Perpetual Guardian曾試行4天工作,發現員工不但能維持原有的生產力水平,而且在團隊合作、工作與生活平衡、對公司的忠誠度等方面都有改善,而員工對工作的壓力也由45%減少到38%。

4天工作周|2. 瑞典

在2015年至2017年間,瑞典也就縮短工作週進行研究,在護理院內試行護士每天工作6小時,每周工作5天的工時制。結果發現,護士的身體和心理健康都有所改善,申請病假的時間都減少了,對工作的參與度也有所提升,對病人的復康活動亦增加了85%。

【職場攻略】漁翁撒網式寄CV不可取!Microsoft招聘負責人分享3個求職大忌

4天工作周|3. 日本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2020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僅8%的日本企業提供2天以上的周休日,有見及止日本政府在去年的經濟政策指南中,鼓勵企業彈性安排工時,令員工可以在4天工作制當中改善工作與生活之間的平衡。

Panasonic公司年初響應政府的號召,實行4天工作制,又鼓勵員工遠距工作,自行選擇是否接受到不同城市工作的安排。不過日本並非一面倒支持4天工作周的政策,有中年的男性勞工擔心加班費減少影響收入,而僱主也擔心新政策會令生產力下降並增加時薪成本。

4天工作周|4. 英國

英國由6月初將會有約60間企業試行「4天工作周」,參與的企業包括銀行、生物研究機構、啤酒廠、醫療設備公司及快餐店等。

以英國虛擬銀行Atom Bank為例,該銀行的員工每週工作時間由37.5小時減至34小時,員工可以自行選擇在星期一或星期五休息。該公司的行政總裁Mark Mullen表示,5天工作制不合時宜,新的工時政策落實,可以促進員工的身心健康,同時有助他們平衡工作與生活,令工作效率大大提升。

【4天工作周】英國60間公司6月起試行4天工作!53%人會因工時短跳槽

4天工作周|5. 阿聯酋

阿聯酋政府宣布,由2022年1月1日起,全國的公營和私營部門會改為每周工作4天半。星期一至四為全日工作日,星期五則工作半天,中午12時後便放假。該政策由政府帶頭,沒有對私人企業強制規定。

在新的工時制度下,員工每周只需工作36.5小時,當地政府表示,新政策可提高競爭力,同時能幫助阿聯酋與全球市場保持聯繫,相信政策可增加股票市場及金融交易。

4天工作周|6. 美國

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民主黨議員Evan Low及議會議員Cristina Garcia共同推出4天工作周的法案,計劃將每周法定工作時數由40小時修訂為32小時,如果僱主要求員工加班,就需要支付1.5倍的加班費,如果每天工作時數達12小時,就要支付兩倍的加班數。

這項法案針對員工總數超過500人且沒有成占工會的企業,料涉2,600間企業,超過360萬名員工,等同加州20%的勞動力。不過該地立法機關在5月初指計劃未能解決實行措施,宣布擱置相關修訂4天工作周的提案。

5天工作制不合時宜?

計劃發起人發表聲明指,對法案未能通過感到失望,但他們必須繼續爭取4天工作周,確保員工可以有更好的生活工作平衡。聲明中指,在過去的100年中,社會形態有著重大的進步,現時仍然堅持為工業革命服務的工作時間表是沒有意義的。

而法院的判決中指出,通過4天工作周後的加班費要求和其他無法遵守的要求,或會使僱主面臨《私人檢察總長法案》,繼而增加勞動力成本。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