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桶金|買樓攻略】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代理介紹我買一個大窩口站附近的半新盤,說那裡是香港的中心點,去邊都咁方便,將來肯定會有很大的升值潛力,你覺得如何呢? 

【公屋申請2022】輪候時間6.1年創新高!排超過3年有津貼每月最高3,900元|3招加快上樓

回覆讀者來信:純粹是地理上的「中心點」

  • 你所提到的「中心」純粹是地理上的「中心點」…
  • 這個所謂「中心點」並不是「中心」,也不是升值的保證!
  • 例如你提到的葵荃區,地理上確實是香港的中心點…

香港地圖 交匯點確實是葵荃區

筆者也睇過一些網上資料,打開香港地圖,從四個角落去劃兩條直線,交匯點確實是葵荃區,大概是城門水塘郊野公園附近,但這又代表甚麼?先講方便,你說那裡是香港的中心點,到那裡都很方便,真的是這樣嗎?這是郊野公園啊!在山上啊!怎麼方便呢?

要看地區發展 要看交通配套

還要看地區發展,要看交通配套,即使退而求其次,跟你的代理落到去山腳的大窩口區,巴士小巴地鐵都有了,方便多了,但係咪真係正如你所講,去邊度都咁快?住客首先想到的,應該會是一些熱門的上班地區,例如中環、銅鑼灣、尖沙咀、觀塘、九龍灣等怎麼去?路線怎麼走呢?時間要多久呢?尤其東九龍、港島,不容易啊!就會想…有沒有更好的選擇呢?

不同代理有不同演繹

所謂的中心點,不同代理有不同演繹,點講都得!

記得以前有沙田大圍區的樓盤,代理說是香港的中心,唔計大嶼山,由東至西、南至北,劃兩條線,睇交匯點又好似係喎,後來又有青衣區的樓盤,代理又說是香港的中心,今次計埋大嶼山,睇落又好似係喎,咁點呀?

【香港樓市2022】非首次置業懶人包:八成按揭+壓力測試+印花稅|買樓換樓攻略

用地理計 語言藝術而已

計唔計大嶼山呀?計?劃線劃到去大澳做乜呀?有幾何會去呀?買蝦醬?唔計?大嶼山有機場啊,又真係會去,計一半?計到機場?好混亂呀!真係任佢講~~所以用地理計,語言藝術而已,好難說服投資者!

用交通網絡評估何謂中心

有些投資者會用交通網絡評估何謂中心,尤其是收租…

因為你的目的是出租,方便租客上班、上學,就會高,例如買港島樓,就會評估最多人上班的中環、銅鑼灣、鰂魚涌等,所以中心點就會首選灣仔區。想平點買九龍樓,商業區在尖沙咀,工業區在葵荃區、東九龍,中心點就是油尖旺區、深水埗區、紅磡區等等。

買樓攻略:熱門上班地區租金回報特別高

這些地區,都是過去這麼多年,喜歡買樓收租的學員,首選的熱門地區,真真正正可以做到你所說,去邊都咁快咁方便!尤其是一些熱門的上班地區,所以租金回報亦特別高。

真正的「中心」其實是CBD

至於真正的「中心」其實是CBD…

傳統以來香港的中心都是中環,後來發展CBD2,東九龍成為第二個中心,現在發展北部都會區,筆者會視為CBD3,即第三個中心,各有各的功能。放眼其他地方都是如此,英國中心倫敦是靠南的,法國中心巴黎是靠北的,台灣中心台北是在北面的。

不要再問香港樓市會跌幾多!港鐵站旁冇得輸?價錢太高就會輸|第一桶金

人的中心是心臟、是大腦

內地幾個中心北京、上海、廣州、深圳,也沒有一個城市,是地理上的中心點,就正如一個人的中心,是心臟、是大腦,也不是在中心點,血液以心臟作交匯,神經線以大腦交匯,中心點大概是肚臍位置,你會說肚臍是最重要的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