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蔡金搖擺指標應用案例分享|透過上回關於蔡金搖擺指標(Chaikin Oscillator, CHO)提出的背後理念,以及牽涉的各公式原理解說,相信大家會感受到較成交量平衡指標(On Balance Volume, OBV)提供更全面覆蓋的價量分析,畢竟OBV的參數只有成交量;而CHO的參數則是股價及成交量均包括在內。

CHO涵蓋日內的高位及低位

另可留意有別於普遍以股價為參數的技術指標,只應用收市價進行運算,CHO亦涵蓋了日內的高位及低位,所以除了OBV,CHO相信也較不少以股價為參數的技術指標勝算。令人感詫異的是市場上鮮有提到此指標,筆者認為與市場上鮮有投資者或分析者對公式原理深入瞭解有關。

擴闊對技術分析的視野

雖然如此,筆者將此指標介紹給大家,希望能擴闊對技術分析的視野,今次會透過恆指作例子,分享怎樣應用此指標。上回已表示CHO的其中一種應用是觀察數值變化,若由負數跨越0軸轉為正數,視為買入訊號出現。反之若由正數跨越0軸轉為負數,視為賣出訊號出現。

蔡金提出是參考90天線

然而,決定進場或離場前,還要觀察股價對應移動平均線的所處位置,蔡金提出是參考90天線。當CHO由負變正,配合股價處於90天線之上,才確認適合買入股份;當CHO由正變負,配合股價處於90天線之下,才確認適合賣出股份。

確認盈富基金的離場時機

例如於2021年6月28至30日恆指見三連跌,並於6月30日收市位跌破90天線,而這三天的CHO值分別是92.49、53.37和-12.06 (單位為「十億」股),表示當恆指失守90天線之時,CHO值也由正數變為負數,配合恆指已見三連跌,若當時持有追踪恆指表現的盈富基金(2800.HK),確認當時應離場。

強積金一個月跌近一成

由6月30日至7月29日歷時一個月CHO值均見負數,於6月30日和7月29日盈富基金分別收報29.24和26.84元,已累跌近一成。就股票而言約跌一成的幅度絕不算大;但基金卻非如此,大家不妨想像一下,若持有的強積金於本月和上月的結餘比較,卻跌了近一成,未知大家有何感受呢?

恆指一直受制於90天線

另可留意雖於2021年7月29日CHO值於-26.09十億股,增至7月30日的+37.07十億股,由負變正,跨越0軸,理應視為買入訊號出現;不過實則自6月30日以來 (截至11月19日) 恆指一直受制於90天線,所以不算乎合進場條件。

歷時超過四個半月都不宜買盈富

假若未有留意上述平均線位置而於7月29日以收市價26.84元買入盈富基金,雖於8月11日高見27.34元微賺1.86%;但若對比10月5日低見24.36元,卻見蝕近一成。若由6月30日收報29.24元計起,則要蝕近一成七。故此至少由6月30日至11月19日歷時超過四個半月,都不存在盈富基金再度適合進場的訊號出現。

CHO運算公式用指數移動平均法

大家或會留意CHO的運算公式用到指數移動平均法 (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EMA),所以理應上述的90天平均線,也該用上EMA。但就筆者看來EMA的敏感度不會優於簡單移動平均法 (Simple Moving Average, SMA),基於市場上普遍參考SMA而非EMA,筆者認為用SMA經已足夠。

參考EMA反而出現雜訊

論到以上恆指案例,參考EMA反而出現雜訊,誤判操作形勢的風險增加。上述恆指於2021年6月30日失守90天線,但於EMA則是遲一個交易日 (7月2日) 才出現,變成要見多跌518點 (28,828 → 28,310點) 才確認要離場。更大的問題見於買入訊號,於10月20日恆指收報26,136點,而90天線處於26,133點,加上CHO值為+199.48十億股,確認可進場。

選錯參考的平均線類別 導致不必要損失

但要留心SMA並無出現進場訊號,結果若於26,136點進場,僅於10月27日高見26,235點,高出不足100點,卻於11月10日低見24,481點,僅約三週恆指最多累跌1,655點。正是選錯參考的平均線類別,導致不必要的操作損失。

有關CHO在個股的應用參考,下回再續。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