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夫婦自10年前賣出物業後一直都租屋,丈夫一直不願再置業。婦擔心年老住屋問題,願將所有儲蓄約200萬買樓,但怕49歲丈夫先過身難獨力供樓。

理財個案|50歲自僱月入最多6萬!想65歲退休時資產倍增求建議|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置業問題致身心俱疲

龔sir你好,最近因置業的問題以致身心俱疲,好希望你能給我一點建議。我和先生分別46和49歲,自從10年前賣出物業後一直都是租屋的,先生一直不願再置業,因為樓價真的升得太多。我們兩份人工加起大概7萬左右。

年紀不輕想再買樓

不過先生有養車(車是他生命他情願不住也不接受沒有車)最近我聽說樓價回了,所以都想買來住,始終擔心年老的住屋問題,以我的所有儲蓄,可以拿出大概200萬。但由於我們年紀不輕,供樓年期大概25年,我的本金,如果想在市區,只有官塘附近一些大概40年樓齡的樓宇。

疫苗通行證|13個必知事項|5月31日前需打齊3針|3類人可獲豁免

怕49歲夫先過身難獨力供樓

不過我始終擔心,工作的穩定性,再講,可以工作的年期大概還有15年,那沒工作以後,還可以怎樣供呢?再講,可能我想太多,經常想,如果我先行一步還好,但如果不是呢?

先不說失去另一半的依靠,人工他比我多,沒有了他,我供樓方面更傍偟,我真的好擔心,感覺將來好迷惘。希望你給我一點建議。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未必做到25年按揭

坦白講,以你們現時年紀,要做25年按揭未必一定做到。

所以如果置業,你係要計清楚條數。以你年紀,唔係話唔買得樓。但好多因素,都會令你供款壓力較大。你係長線確定「供得起」,而個物業又適合你們一直住至終老,你係可以考慮入市。

建議用現有資金投資增值

否則,我建議你用現有資金去投資增值,為退休創造被動現金流,去支援退休生活和租屋費用。當然,你就會承受租金波動風險,你要自己衡量。

至於你擔心你先生,不幸先行一步,導致財務上失算,你可以用人壽保險去平衡這個風險。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買儲100萬首期買村屋自住

龔sir,你好!我35歲,老公42,家庭月入約$40,000,暫未有小朋友,每月必須開支約$17,000,每月約儲$17,000-$18,000,有20萬現金,希望可以係2025年儲夠100萬首期買村屋自住,而家都計劃緊生小朋友,有小朋友後會搬大小小嘅村屋同請工人,係呢段時間可以點將啲錢增值?

請賜教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每月5成儲蓄做月供

策略上,你可以投資「平穏增長股」和「潛力股」。你每月5成儲蓄,即是用$9,000做月供。其餘先儲起,用一邊月供一邊儲蓄的策略。由於3年時間不算長(一般5年以上才理想),有機會出現波動,影響最終回報。故建議你較集中係「平穏增長股」,雖然增長力會弱咗少少,但最終回報會較穏定。

用「分注」形式 慢慢買貨

現時大市只是合理區中下部,你現有20萬資金可以先投入一半,用「分注」形式,慢慢買貨。餘下一半和每月所儲到的資金,就等大市出現一定程度的下跌,才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我假設投資回報有10%(連股息再投資),你每月投資$18000 + 現金20萬,3年後大約會增值至100萬,故這樣安排相信很大機會達至你的財務目標。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