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眼芬析】美國5月初加息50基點後,英倫銀行亦加息25基點,將指標利率調升至到1厘,是2009年以來最高水平,並且是連續4次加息。

英倫銀行:俄烏戰局加劇全球通脹壓力

英倫銀行指俄羅斯與烏克蘭戰局加劇全球通脹壓力,令世界及英國經濟面對實質性惡化,預料英國經濟今年第4季將會萎縮近1%。同時將明年英國經濟預測由之前估計的增長1.25%大幅下調至萎縮0.25%。央行並調升通脹預測,預料今年第4季通脹率升至10%以上才見頂。

歐洲央行最快7月升息

芬蘭中央銀行總裁雷恩表示,歐洲央行(ECB)最快在7月升息。法新社報道,歐洲央行過去幾年一直將利率維持在最低水準,以支撐疲軟的歐洲經濟。歐洲今年工薪增長在1.5%和2.5%之間。

如果ECB真的加息,這將是歐洲央行10年來首次升息。俄烏戰事一日未解決,歐洲經濟將受到嚴重傷害。

此外,澳洲央行最新大幅上調通脹預期,並警告核心通脹率至年底或見4.6%,超出2%至3%的目標區間,表明要進一步加息遏通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資金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

美國開始加息周期,加上地緣政治風險,資金持續從新興市場回流美國,很多外資正沽售股票及貨幣。

近日港元匯價曾低見7.8496兌1美元,距離7.85的弱方兌換保證,相差不足5點子。

港匯迫近弱方保證

美國踏入加息周期,環球匯率波動,美元持續強勢,兌一籃子貨幣昨日見約20年高位,港元則相對進一步轉弱,其實資金持續外流的情況早於1年前已經開始,因應美國聯儲局加快「收水」,本港資金外流速度亦隨之而加快。過去1年的時間,已經有430億美元的資金流走了,聯儲局今年已經加息75點子,當投資10年美債,很容易有3厘息。

但大家又毋須太擔心,因為美元及港元掛鈎,所以毋須過分憂慮港匯的短期弱勢,繼續持有港元資產。

日圓匯率創20年新低:兌港元見6.1算|後市留意3個因素|專家薦唱錢等遊日攻略

英鎊匯率4月跌4%!5間銀行英鎊定存比較!短存年息12.88厘|儲錢攻略+走勢預測

離岸人民幣創逾1年半新低

人民幣兌美元匯價近期跌勢嚴峻,離岸人民幣(CNH)已經跌至6.76,創逾1年半新低。

市場對美聯儲更激進加息的預期升溫,加上中國貿易數據承壓,市場繼續擔心疫情封控對經濟衝擊,也加重人民幣貶值壓力。

中國人民銀行或會在需要時候採取進一步措施穩定市場預期,可能的措施包括口頭干預、大行賣出美元、連續讓人民幣中間價強於市場預期等。

內地多處封城 出口按年放緩

受新冠疫情影響,包括上海在內多地「封城」,中國4月以美元計價,出口按年增速放緩至3.9%,創近兩年低位。據中國海關總署公布,以美元計價4月出口按年增長3.9%,為2020年6月以來最低,上月為增長14.7%。

預計5月出口依然疲弱,因供應鏈中斷導致製造業者被迫減產甚或停產。進口數據也是信號,許多企業需要進口零部件,或也受到衝擊,目前復工復產仍較緩慢。

另一個重要問題是,出口訂單多可能會轉移到印度、越南等新興經濟體,因為東南亞已由修復期過渡至生產擴張期,對中國出口供給形成一定程度替代。

【人民幣匯率】年初以來跌約3%!渣打調低預測料未跌完!專家拆解人仔貶值2個原因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