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來信表示,自己只得高級文憑,自覺無大學學位較輸蝕,無論頭腦、人脈、學歷及各方而都比大學生輸蝕,想財務自由也困難得多...

理財個案|34歲夫婦自僱月入25萬、公屋到住私樓!但唔識投資、股票蝕錢多|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自覺無大學學位輸蝕

龔成兄你好,我得HD畢業,自覺上點都輸俾大學生。頭腦,人脈,學歷,其他方面,覺得可以做到財務自由比佢地困難得多,那請問龔成兄你認為我咁想法有冇錯?如果的確係咁,可唔可以教我一些改進方法?麻煩你。

個案重點:

  • HD畢業
  • 自覺輸俾大學生
  • 自覺較難財務自由

重點目標:

  • 改進自己的層次
  • 想財務自由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只要有實力 優勢就會出現

我當初進入社會時,都是IVE畢業,之後才一邊工作,一邊取得學位。但在我未有學位的時候,我絕不覺得自己比人差,因為企業所需要的,是一個有工作能力的人,而不是學歷高的人,這些表面事情,雖然會在初期有影響,但只要你有實力,漸漸你的優勢就會出現。

第一步是相信自己

因此,第一步是相信自己,找到適合你發揮的地方。當然,每個人都想自己不斷進步,如果你有更多技能、學位、牌照,當然較好,但每個人的情況不同,強弱不同,就算無這些項目,都不代表一定比人差!

工作與學歷相關性不大

我認識不少年輕人,會考少過10分,但現時月入過5、6萬的,長遠計,工作與學歷相關性不大,學歷只是起步點,不要太著重。而在財務自由的世界,「學歷」與「財務自由」,相關性是零!財務自由所需要的,是你財務上的知識與技巧,而這些知識學校完全無教。

每星期讀一本致富類書籍

只要你每星期讀一本致富類書籍,我寫包單,你一年後的財務知識,比絕大部分大學生強,財務自由也只是遲早的事。所以,你現時要做的有4件事:

4件事要做:

  • 第一,改變思維,相信你自己做到,尋找你的強行。
  • 第二,保持閱讀有用書,一定要逼自己閱讀。
  • 第三,聽有用講座、上課程。
  • 第四,擴展人脈網絡,多參加活動,或一些商會。

成功財務自由的關鍵 9成與學位無關

坦白講,我自己已經財務自由多年,我當時只是一個打銀行工,月入$16,000的普通人,但都可以成功,我成功財務自由的關鍵位,有9成與大學學位無關的!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28歲月儲7千 想穩健增長

龔成先生你好,本人28歲,剛開始真正儲錢同接觸股票。我每月可儲$7000,目標想本金穩健增長,請問有哪些股票適合股票初哥? 等收息股?

謝謝你的意見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先增值 後現金流方法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收息股不適合你的年紀

以你28歲,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收息股不適合你的年紀,因為增長力不高。大市現時處於合理區較下位置,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即是$3,500做月供,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

潛力股 只宜小小注

由於你投資知識不高,因此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

餘下現金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應努力增進投資知識

除了透過以上月供方法,去累積資產外。同時間,你要去努力增進投資知識,來提升你財富增值效果。你要多讀投資相關書本、年報,新聞和報讀相關課程。書本上,你可以睇我寫的《80後千萬富翁》、《財務自由行》和《股票勝經》,都適合初學者。

另外,本人的【投資倍升股課程】適合初學者的,每一課後都會有指引比你,要你在一星期內找那些資料,溫那些內容,只要你跟著去完成,到你讀完整個課程後,你已能自己選股、投資、評估平貴,在投資上已掌握了一定的知識。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如何揀選月供股票機構、種類?

老師你好!想問關於月供股票。坊間有好多月供股票機構同埋股票種類選擇 應該如何揀選?要特別留意邊一部分?thanks!

另外想問潛力股同埋平穩增長股有邊幾種?

感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根據投資目標、年紀來選擇

好多坊間的銀行和證券行都有月供股票的服務,證券行收費會便宜些,銀行就較爲方便,但分別不大,你可以先到相熟的銀行或證券行了解,可以從機構的收費,月供的股票種類和方便程度去考慮。

至於月供的種類,就要根據你自己的投資目標,年紀,風險承受能力等來選擇。

投資增值會運用方法

我哋投資增值會運用「先增值,後現金流」作方法,初期投資較有潛力的股票,令財富較快增值,當增值到一定金額後,可開始將財富分配至平穩增值型股票,然後到已累積了相當財富後,才漸漸轉成收息型股票,為自已創造穏定現金流。

年青至中年 應以增值為主

若你是年青至中年人士,應以增值為主,建議你用「平穏增長股」 + 「潛力股」作組合,去創造一個增值平台。

你在月供之餘,每月儲蓄都要留一半,等大跌市的時候可以在平宜價加大力度掃貨,然後長線投資。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