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打算下年3月移民,料到時賣樓可獲800萬現金,但應未夠時間建立800萬的收息股組合。現正考慮今年內用現有350萬資金盡買收息股,求意見。

理財個案|26歲現職3年公務員唔享受工作!想辭職半工讀回大學|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打算下年移民!料賣樓獲800萬

多講龔sir回覆。但我打算下年三月就走,到時賣咗樓都夠800萬現金,但應該未夠時間建立800萬嘅收息股組合。應否呢一年用現有嘅350萬現金盡量吸納你建議嘅收息股?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是否值得入手?

之後賣樓嘅資金用部分分段買平穩增長股,部分繼續分段或月供買收息股?另外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派息好似幾好,值唔值得買入收息?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視乎移民後退休或仍工作

這要看你移民以後是要退休還是仍會工作,如果是退休,就集中投資收息股,創造現金流;但如果仍會工作,可以集中平穩增值股,加大回報。你移民以後,生活,工作都會面對好多變數,所以一定要留適量現金,

先用50-70萬「分注」吸納收息股

建議留至少一年的支出以備不時之需;投資則以收息股為主。現時大市處於合理的水平,你可以先動用約50-70萬「分注」吸納收息股。之後每有回調,才慢慢加大注碼去儲貨。

5%、6%股息率的收息股推薦

你可以建立一個收息股的組合,目標是5%、6%的股息率的收息股,例如港燈(2638.HK)、深高速(0548.HK)、香港電訊(6823.HK)、工行(1398.HK)、恆生(0011.HK)、置富(0778.HK)、陽光(0435.HK)。收息基金(3110.HK),都可以。

8%高息股 股價略有風險

另外,有些更有超過8%的高息股,但股價就略有風險,你可以小注考慮,例如佐丹奴國際(0709.HK)、中石化(0386.HK)、互太紡織(1382.HK)、富豪產業(1881.HK)等(記住,股價略波動,不能太過大注)。

要預留2、3年租屋費用

除了一年應急開支外,你還需要預留2、3年租屋費用,和未來置業開支。部份較遠期開支,如2年後用的租屋費用和置業資金,都可以部份放在收息股增值。

到你要用前半年至1年左右,才慢慢分段沽出。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適合你

安聯收益及增長基金投資於美國及/或加拿大企業債務證券及股票,以達致長期資本增值和入息,適合你,但你同時要留意當中的風險,持有的資產是否有質素。

將部份資金買A級債券或年金

如果到你打算移民以後退休,除了可以將現金轉換成收息股外。你都可以將部份資金,轉換成其他收息資產(如A級債券、年金等),去創造穏定現金流,支援你生活。

理財個案|45歲收入穩定!住公司宿舍至55歲vs月取6,000元房屋津貼買樓|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應否加持騰訊、減持金山?

老師,我持有:

  • 領展 $70 x 500
  • 騰訊 $576 x 200
  • 金山軟件 $56 x 1000

請問騰訊應否加持而金山應否減持呢?另外現時以上股票脹面都虧損7萬幾,我應否作出調整呢?請老師多指教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不要被買入價影響

首先你要明白一個概念,我哋持有一隻股票與否,關鍵位是企業質素、前景,不要被買入價影響。因為我地買股票就是買企業。買入價,你的賺蝕,只是一個心理因素,該企業長遠的發展,才是我地是否值得持有的重點。

騰訊有潛力 有貨可持有

  • 金山軟件(3888.HK)業務有質素,長遠發展力不差,不過擔心股價較為大上大落,現價合理區中間,有貨可以持有,但就不要加注。
  • 騰訊(0700.HK)有潛力,但因爲政策監管,中短期較弱,有貨可以持有,現時騰訊處於合理區中間以下區,如果資金多,可以加一小注。
  • 領展(0823.HK)是優質股,有長線投資價值,可持有。

投資組合3隻股票有點少

另外,你的組合中3隻股票有點少,會有集中的風險,建議長遠維持在8-10隻比較合適。以你的年紀,可以選擇一些「平穩增值股」+「潛力股」作投資目標。

以現時大市合理區狀況,你可以考慮用部份儲蓄,進行月供股票。你可以每月先用一半儲蓄,另一半就先儲起架策略。

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

由於你投資知識不高,因此可較集中在平穩增長類股,至於潛力股,只宜小小注。此期間,你最好是努力提高投資知識,才慢慢增加翻潛力股比例。

餘下現金就是等大跌市時出手,如果你能在這段時間學好選股等技巧,到大跌市時就能把握機會,財富增值會更明顯。

理財個案|36歲有兩間居屋!港股美股英股加密貨幣債券都有、投資會否太散?|龔成教室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南方錳業是否潛力優質股?

Sir,我想問南方錳業(1091.HK)是否潛力優質股?

咩位算平?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有危有機類 

南方錳業(1091.HK)是有危有機類,業務本質一般,同時業務變化較大,好難分析佢的價值。佢主要在中國從事開採、選礦、精礦、磨礦及生產錳精礦、天然放電錳粉及猛砂;濕法加工及火法加工電解金屬錳、電解二氧化錳、硫酸錳、矽錳合金、猛桃、四氧化三錳及錳酸鋰。

生產及銷售非錳產品

以及生產及銷售非錳產品;錳礦石、電解金屬錳、廢棄物等商品的買賣;以及投資物業租賃及機械租賃業務。過往出現虧損,近期受部分原材料業務帶動,如電池材料生產,令業務好轉,但這情況其實好難分析,因為價格及市場需求可以有好大的變化。

是風險類的潛力股

只可以話,這股質素中等,是風險類的潛力股,投資一定要注意風險,一定不能大注。現價算係合理區,要去到平宜區,你要好明顯回調才會到。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