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雖然大家都想財富增值,但肯認真去理財的人卻很少,理財是一個持續過程,令自己的財富運用得最有效化,由於這是個人化的事情,因此理財的第一步,其實是先了解自己。

理財調查:25-40歲最擔心巨額意外支出!平均將17%收入作退休儲備

理財方法|理財第一步要先了解自己

了解自己的財政情況,收入是否穩定,支出會否過多,每月能儲多少錢,將來會否有大支出發生,了解後不止能作出改善,更能為此設定適合的理財計劃。

了解資產負債情況

之後就是了解自身的資產負債情況,資產分配情況如何,是否能平衡風險,現金的比例是否適合,這些資產有否增值的能力,當中的風險如何。另外就是負債部分,負債會否過多,息率會否過高,是否有債項短期內會到期。當了解這些後,就能為資產負債作出更適當的配置,達至更佳的理財效果。

了解自己的投資取向

另外,了解自己的投資取向亦很重要,自己在財富方面,屬於保守型還是進取型?追求更穩定收入還是高增值?損失金錢會否影響情緒?資產價格的波動會否為你帶來不安?這些都是了解自己的方向,只有了解後才能為自己進行適當的理財。

年齡及家庭狀況

自己的年齡及家庭狀況都是影響的因素,年輕人負擔較少,而且有時間去守,所以就算投資略有風險的工具也沒有太問題,故可以追求較高的增值。而到中年時期,投資宜選中等風險的,追求較為平穩的增值。

理財方法|今天省下的1元會成為將來的10元!教你如何與股票談戀愛|龔成教室

年紀較大要以收息為主

至於到年紀較大時,就要投資低風險的資產,以收息為主,期望獲取穩定的利息收入。另外,家庭狀況同樣會影響理財,家庭的負擔如何?自己的父母是否要一定的生活費?會否生小朋友?又或小朋友的開支如何?這些種種都是影響理財的因素。

設定理財目標

到掌握了上述的各種因素,就能對自己的財務情況有完整的畫面,之後就是為自己設定理財目標。就以我自己來說,剛踏入社會時由於負擔少支出少,所以能有效儲錢,加上做兼職令收入增加,所以每月都能儲到一定的數目。

理財方法|前美國總統特朗普視債如無物?做生意要人相信你先做好一件事|龔成教室

5年累積$100萬絕對可行

而由於年輕可承受一些風險,故在堅持儲蓄,合理增值的前題下,令我在工作5年就能累積$100萬。我相位任何人只要堅持去做,要完成自己的理財目標,絕對是可行的事。

財富以「乘」VS「加」形式去增加

有錢人的財富往往比一般人多千倍、萬倍,當中秘訣就是他們懂得運用複利息的力量,將財富以「乘」的形式去增加,而一般人只懂得將財富用「加」的形式去增加。

複利息的威力

若你的財富由$2開始,每年以「加」的形式去累積;40年後,你只有$80。同樣由$2開始,若以「乘」的形式去增長,即第二年增長成$4,第三年$8,第四年$16……40年後,你就是香港首富,因為你有$1,099,511,627,776!即一萬億!這就是複利息的威力。

決定複利息結果3個重要元素

決定複利息的結果有3個重要元素,就是:

本金、時間、利率

本金的重要

本金,即是初期資本,當然是愈大愈好,由於這是致富的重要元素,因此本章再三強調本金的重要,運用創富法則「最先給予將來的自己」及「最後才購買奢侈品」。盡可能在年青時增加投入,減少不必要的開支,以擴大初期資本,因為源頭是十分重要的,沒有源頭,複利息就無法產生。

盡快賺到第一桶金的原因

這就是筆者要自己盡快賺到第一桶金的原因,因為這是最重要的一步,只要有第一桶金,第二、第三桶金就會接踵而來。而要有第一桶金,絕不困難,你都可以做得到,就是由生活的點滴開始,盡你的能力在最初期加大投入,盡早達成致富目標。

「複利息是世界最神奇的力量」—巴菲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