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三)香港有沒有地產霸權?恕我坦白,當然有!但發展商是否一定是洪水猛獸?不是,在乎政府是否能施政正確及有為。房屋政策本應官民互動!合之有利!事實上發展商在建設香港有貢獻,香港房屋質素十分好,商場配套水平是一流的!

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房屋問題要解放的其實不是土地!是人心|平民財技

政府必須重掌房產主動權

政府必須重掌房產主動權,而發展商應效忠此主動權,大家也知道,回歸後政府逐漸失去了主動權,由取消八萬五、政府退出房地產市場、勾地政策、反造地的民情、低效率行政,香港政府失去了主動權!

薄利多銷的共識

但是時代局勢繼續改變,當下新一屆政府和發展商應獲取一些共同的共識!訂一個應將私樓供應在長期增加不少於50%,不多於100%的目標,是薄利多銷的共識!發展商會肯嗎?我們先要明白之前並沒有取共識的條件,但在新一屆政府即將開始的現在,發展商是有需要與政府取更多共識。

走向內地「共同富裕」的大局

香港未來勢將走向內地「共同富裕」的大局,發展商長遠如何延續財富到下兩代及三代?由現在的「厚切」獲利走向薄利多銷是一個正確途徑!所謂薄利多銷即是用量產盈利取代價格盈利。

汽車是量產盈利的最佳例子

汽車正正是量產盈利的最佳例子,但要做到量產必須要有高效率和原材料供應不絕去配合,所以要增加土地供應政府提高自己效率和有責任更大量開拓土地!

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重啟租者置其屋+解放處30萬個未補地價二手居屋買賣|平民財技

「可令更多人置業」合乎國家長遠方向

供應能補充持續不絕,發展商不單沒有吃虧,「可令更多人置業」亦合乎國家的長遠方向,我認為不少發展商也樂意轉型,但現在並沒有條件這樣做,因為政府的效率太慢根本配合不到能量產,「接受少部份人的反對」永遠造不到地令大部份人失望!

將供應增加一倍 市場承受得起

供應配合不到,發展商亦只能走回舊的盈利方式待價而沽!政府應該改善和考慮,然後和發展商一起定下建屋目標。當目標清晰,發展商見到政府效率和建屋的決心之下,我認為官民若能共識將供應增加一倍,市場上是能夠承受得起,將以良性反應為主。

樓價會因為供應增加而下跌?

樓價會因為供應增加而下跌?看官需要知道,薄利多銷只會是令發展商如Tesla一樣在量產下賺少一點,不可能令發展商蝕本去興建房屋,只要一有蝕本危機,政府土地就會流標,供應鏈會即時停止。

要樓價再低於現在成本線?

要樓價再低於現在成本線?除非政府肯平賣土地,那麼政府支出、消費券、資助房屋的資金從何來?

官民有了薄利多銷的共識可製造一重要的誘因,就是令發展商將現在可以運用的單位係兩三年內會提早推出。「令最多供應在手的發展商將供應提早推出,才是增加短期供應的上策」!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