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見到最近幾個新盤之中,錦上路的新盤非常熾熱,首批開售當日就沽清,但我見樓價不便宜啊,很多建期呎價都逼近兩萬,為甚麼會那麼多人買呢?有甚麼啟示? 

香港樓市|新盤大比拼:錦上路柏瓏唔抵買?啟德呎價3萬買得過|第一桶金

回覆讀者來信: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啟示

錦上路新盤高價熱賣,確實有很多新的啟示,今次先講幾個大眾比較關心的市場啟示,往後再分享投資策略上應詃月甚麼轉變:

香港樓市反彈大勢已成

經過疫情第5波,絕大部份港人都打齊針,又或者染疫後康復,都已經有抗體了。經濟與樓市都是一樣,經過社會運動及兩年的疫情折磨,亦已經有抗體了,所以不要再問樓市會跌幾多了。

【新盤2022】新地大埔白石角新盤|Silicon Hill待批售樓紙|最細230呎|平面圖曝光

未買樓的朋友要把握時機

日戈日早在年初時我們已經不斷在LIVE、YouTube、專欄等大大力呼籲,未買樓的朋友要把握未來幾個月的黃金時期,樓市將迎來大型的V型反彈,抑壓了半年購買力,波叔PLAN釋放大量資金,創新高沒懸念,現在剛剛起步,大家要把握機會了。

重心轉移 去中環化

開埠百多年來,香港都是以中環為核心,圍繞着中環發展,然而由於市區老化,土地不足,近年政府政策明顯地傾斜新發展區,例如之前有東九龍CBD2、啟德發展區、西九龍高鐵商業區等,去年更大力推動北部都會區,與深圳連線。

香港不再依懶中環了

結構上,各有功能,中環繼續面向國際及金融中心的角色,西九龍作為中環的延伸,東九龍則為工商業及後勤支援的據點,北部都會區非常明顯,以中港融合、深港連線為目標,香港不再依懶中環了。

觀念改變 Location新定義

十幾年前初出道跟前輩學買樓,很重視Location,還要講三次,所謂靚Location,既要靠近商業核心中環,又要多有錢人聚居的地方就最理想,港島區被公認為Location最靚,樓價最高。其次為九龍,都是市區。

香港樓市2022|由睇樓至簽署買賣合約:12個買樓時常遇的中伏位|附化解方法

買樓主要是從方便角度看

所以以前買樓較易睇,港島貴過九龍,九龍貴過新界,理所當然。然而隨着市政府政策傾斜新界,近年陸續出現新界樓貴過市區樓的情況。現在買樓的人所講的Location,主要是從方便角度看,港鐵站旁乜都得,例如之前火炭的新盤,最近錦上路的新盤,呎價都可以賣到2萬!

方便就是好的Location

一個是工廠區,一個是有大量公營房屋的新開發區,照搶!就知道買樓的人已不在意地區地段是否優越,方便就是好的Location。

大部份人買樓 唔識賺錢

港鐵站旁冇得輸!大型商場旁冇得輸!北部都會區冇得輸!…代理講佢又信,有投資經驗的朋友就知道,這個世界根本就唔會有所謂冇得輸,即使多近港鐵,商場有多人,質素有多高,景觀有多美,發展計劃有多宏大,只要價錢太高,就會輸!

只要你高追 都會輸

例如你上網搜尋匯璽、海璇等樓盤的蝕讓個案,就會見到不少,所有你所謂冇得輸嘅元素集於一身,事實就是輸了!跟買股票一樣,無論那只股票有多好,只要你高追,都會輸,或者坐!買樓很容易,買得起、喜歡就可以買,賺錢又是另一回事,要學習客觀、計數!

投資策略上的啟示

講了幾個關於市場的啟示,至於投資策略上的啟示,之後應該買甚麼樓的升值潛力比較高,那裡有尋寶機會等等,篇幅所限,之後在我們的LIVE或者YouTube頻道再跟大家分享。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