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續談蔡金搖擺指標 (Chaikin Oscillator, CHO) 關於如何運用之探討,考慮到此乃市場上較小投資者留意的指標,故不排除大家對此指標也較陌生,所以先與大家重溫該指標如何編製及箇中理念。

聯易融科技為例解說:OBV配合甚麼技術指標分析效用更佳?|聶Sir學堂

港股分析|蔡金搖擺指標公式原理解說

這是離散量 (Accumulation/Distribution Volume, ADVOL或 A/D) 的改良工具,此法偵測量價背離的能力,顯然更具參考價值;這是將A/D值連結起來形成趨勢線,公式如下:

  • 當日A/D值 = 上個交易日A/D值 + (多空對比 x 當日成交量)
    多空對比 = [(收市價 – 日內低位) – (日內高位 – 收市價)] / (日內高位 – 日內低位)

而CHO則是以「指數移動平均法」(EMA) 計出兩組ADVOL平均值相減所產生,公式如下:

CHO = ADVOL的3天EMA – ADVOL的10天EMA

「多空對比」是此指標的核心

論到ADVOL (亦為蔡金所提出),筆者認為「多空對比」是此指標的核心,反映一個交易日傾向是買方還是賣方動力較強,公式內的「收市價 – 日內低位」代表買方動力;「日內高位 – 收市價」代表賣方動力,當買方動力與賣方動力對減,正數代表買方動力較強,負數代表賣方動力較強。

中芯國際為例解說:成交量指標OBV發揮股價轉角預警的妙用|聶Sir學堂

「多空對比 x 當日成交量」

至於「多空對比 x 當日成交量」,則是買賣動力對成交量之影響力。而「當日A/D值」就是上述買賣動力對成交量之影響力加上「上個交易日A/D值」,衡量買方或賣方動力,對應上個交易日對成交量之影響力是叠加還是抵銷。

「指數移動平均法」(EMA)

由於ADVOL只能反映上個交易日和今個交易日兩天的買賣動力對成交量之影響力,為了擴大公式的觀察日數參考性,所以加入「指數移動平均法」(EMA),現為「ADVOL的3天EMA」和「ADVOL的10天EMA」的對減結果,令可觀察日數分析由兩日延展至十日。

日數少的EMA屬「快線」

另可留意日數少的EMA屬「快線」,日數多的EMA屬「慢線」,若對減後數值正在增加,代表買方動力有增強趨勢;若數值在減少,代表賣方動力有增強趨勢。

觀察數值變化

故此,CHO的其中一種應用是觀察數值變化,若由負數跨越0軸轉為正數,視為買入訊號出現。反之若由正數跨越0軸轉為負數,視為賣出訊號出現。然而,決定進場或離場前,還要觀察股價對應移動平均線的所處位置,蔡金提出是參考90天線。

長和為例解說!技術指標OBV以成交量而非股價作參數分析走勢|聶Sir學堂

蔡金提出參考90天線

當CHO由負變正,配合股價處於90天線之上,才確認適合買入股份;當CHO由正變負,配合股價處於90天線之下,才確認適合賣出股份。

主流分析港股的短週期

現時主流分析港股的短週期為10、20和50天線;分析港股的中週期為100和150天線,可見上述的90天線,介乎短週期與中週期之間,但由於90天線傾向接近100天線,故此當股價在90天線之上 (下),可理解為傾向在中週期股價處於強勢 (弱勢)。

「量較價先行」的原則

此外,值得留意但凡參考以成交量作參數的技術指標,均意味著應同了「量較價先行」的原則,即成交量的趨勢確立後,股價走勢才見出現,暗示兩者之間存在時差,意思是成交量的趨勢確立後,股價走勢未必隨即出現,不排除於三數日後才成形。

有關CHO跨越0軸的應用的參考例子,將於下回再作探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