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台灣|台灣一向是港人「移民又移居」的首選地點,但根據台灣移民署月初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1月和2月港人獲得居留和定居許可人數共1,485人,比去年同期的1,980人減少了25%。

港人移民台灣主要途徑是投資移民

現時港人移民台灣的主要途徑是投資移民,但自去年開始,台灣部門日趨收緊審批,導致近年港人到台灣居留和永久定居人數雙雙下跌。

不過,近日台灣傳來好消息,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日前在中央社訪問中表示,陸委會擬對「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提出修正建議,放寬港澳專業人士定居條件

專業人士住滿5年可申請定居

為解決港澳人士目前在台工作只可居留、無法定居的問題,台灣政府計劃提出修正建議,港人在台從事專業、白領工作;在台工作連續居留5年、每年居留時間達183天;且滿足最後一年月收入達中央勞動主管機關公告的基本工資兩倍等條件,即可申請定居。這意味港人除了透過投資移民之外,現時開闢了一條嶄新的就業定居之路。

暫緩公告修法

台灣政府原定5月1日實施放寬香港專業人士申請在台定居的規定,但行政院陸委會日前表示將暫緩公告修法。邱垂正同時強調,陸委會盼溝通並凝聚共識,期望政策能盡快公布實施。在後疫情年代,可見大部份國家都放寬專才移民申請。

料台灣會實施有關法案修定

例如日本開放特定技能簽證、澳洲及加拿大亦放寬港人申請工作簽證,專業人才在各熱門移民國家可謂炙手可熱。筆者相信台灣始終會實施有關法案修定,以便引入香港專才到台工作,提升自身競爭力及加快經濟復甦。

定居條件貌似簡單

根據陸委會現時擬定的條件,就業移民的申請人在最後一年月收入需達當地基本薪資兩倍,方可申請定居。以2022年為例,台灣每月基本工資為25,250台幣(約6,750港幣),兩倍即為月入不少於50,500台幣(約13,500港幣)。

不成文規定需額外留神

眾所周知,台灣的生活水平較香港低,因此同類行業的平均工資一般比香港低,台灣有些碩士畢業的專員職位月薪只有4萬台幣左右,要達標絕不是件易事。

另外,近期網路上流傳,原為內地出生的港人,或是曾在港擔任過公務人員的港人,申請來台定居不會獲得許可的說法。

背景較複雜人士需有心理準備

事實上,台灣一直默默收緊定居許可的審查,雖然沒有列明有關背景審查的規定,但往往移民局拒絕定居申請時亦不會明示箇中原因。筆者表示,背景較複雜的人士需要有心理準備,即使在台就業5年後乎合上述所有條件,亦未必能獲批定居或獲得中華民國國籍。

遺產稅率及贈予稅率同為10%至20%

最後,筆者再三提醒讀者,申請移民前必須透徹了解當地的法規,做好兩手準備,尤其是有居住要求的地點,大多涉及當地徵稅,入籍後更加需要依法納稅。以台灣為例,遺產稅率及贈予稅率同為10%至20%,筆者建議申請移民定居前,先將香港房產進行評估及安排資產配置,有助減低移民當地後的稅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