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條例】乘坐巴士原來有著不同的條例,用「神沙」俾錢有機會犯法,而講粗口更可罰款3,000元。到底巴士上有甚麼是不可以做?即睇5項巴士附例罰則必知!

【公屋申請2022】輪候時間6.1年創新高!排超過3年有津貼每月最高3,900元|3招加快上樓

道路交通條例|1. 講粗口有機會違法

近日網絡上流傳影片,有一名女乘客撘巴士駛至青衣邨附近時,打算在宜業樓下車,但由於到站前沒有預早按鐘示意,車站又沒有人候車,因此車長便直行駛至燈位。這時女乘客才出聲示意要下車,不過車長就表示已經過站,示意她在下站落車。

女乘客因而感到不滿,使用粗言穢語辱罵司機,不過車長沒有理會,繼續專心下車,這件事就此完結,但事實上女乘客的行為有機會違法。

巴士守則:講粗口可罰款3,000元

根據第374D章 《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 第46條乘客的一般行為,公共巴士、公共小巴或的士之乘客或有意乘搭該等車輛的人不得使用不良或冒犯性的語言或作出不守規矩的行為。

違反上例即屬犯罪,一經定罪,可處罰款$3,000及監禁6個月。

【請假攻略】2023年公眾假期共17日|自製長假期|請2放9 VS 請3放10

道路交通條例|2. 神沙撘巴士有機會犯法

現在毫子的用途愈來愈少,不少人都會把累積的「神沙」用作撘巴士,但根據香港法例第454章《硬幣條例》,以面額不少於1元的硬幣而言,所支付的款額不超逾100元;以面額少於1元的硬幣而言,所支付的款額不超逾2元。即是說,撘巴士時,不可以使用總額超過2元的1角、2角或5角輔幣繳付車費。

巴士守則:不可用毫子支付全部車費

在九巴的Facebook專頁中,曾發文提醒撘巴士使用毫子時應小心計劃,不要因少失大。該貼文假設一個情景題:「有一日小明搭九巴,發現銀包有好多散銀,尤其啲毫子儲埋有成5蚊,不如一陣搭九巴嘅時候一次過入晒!」詢問到底這樣做有沒有問題。

答案就是若小明使用毫子支付全部車資就屬違法,但如果他使用兩個兩元硬幣加兩個五毫硬幣就沒有問題。

道路交通條例|3. 不可發出嘈音滋擾其他人

每天上班下班,很大部時間都花費在撘車通勤上,百無聊賴下難免會聽歌看劇,但要注意不應發出過量的聲音滋擾其他乘客。

香港在2020年曾經發生過一件事,一名女子在巴士下層車廂看劇,但期間沒有使用耳機,反而以喇叭大聲量播放,為其他乘客帶來嘈音滋擾。司機行車時多次以廣播提醒乘客,「請將手提電話或行動裝置音量收細」,但該名女乘客依然我行我素。最終司機直接停車,要求事主收細音量後,才重新開車。

巴士條例嘈音規定

其實女事主的行為有機會犯法。根據第374D章 《道路交通(公共服務車輛)規例》 第46條,在巴士上不得使用或操作任何嘈吵的器具、樂器或任何留聲機、收音機或錄音機,而滋擾到任何其他人;自己或聯同其他人唱歌或叫喊,以致發出過量噪音。

一經定罪,可處罰款$3,000及監禁6個月。

道路交通條例|4. 不可寵物攜帶寵物

在2019年富泰村巴士站,有視障人士欲連同導盲犬登上67M九巴,不過車長堅拒,又要求該視障人士出示導盲犬證明,最後甚至報警請求警察協助,擾攘20多分鐘後,最終該視障人士成功上車。事後九巴回覆傳媒查詢時表示,九巴歡迎視障人士及導盲犬上車。

根據九巴的《乘客須知》,乘客不可攜帶活禽鳥、寵物或其他動物上車,陪同失明人士乘車的領行狗隻除外。不過香港曾經出現車長拒絕視障人士帶同導盲犬上車的事件。

道路交通條例|5. 不可集資車費

很多人都嘗試一時大意,沒有帶足夠的散紙支付車費,很多時都會與其他乘客「唱錢」或集資車費,通常都會得到好心人的支援,但原來九巴有條例禁止乘客集資。

根據九巴的《乘客須知》表示,為乘客的安全及舒適着想,乘客需自備現金或以八達通繳付車費,不設找續。乘客不可在車廂內向其他乘車者收集巴士車費。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