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重開夜市,老樓還人情飯債,但基於恐晚市人流多兼難訂位,故多選擇在六時前開始,兩小時在八時前走人,重有一個原因,便是在八時後坐港鐵回家不用碰上太多回家市民,爭坐車,起碼在車廂內有適當的社交距離。

香港樓市2022|由睇樓至簽署買賣合約:12個買樓時常遇的中伏位|附化解方法

香港市民「早食早回家」

過去數天,回家時車廂內已開始多人,反映了香港市民亦同老樓的想法差不多,「早食早回家」,因此夜市多只能做一轉、只多兩轉,與以前長期爆滿兼等成個鐘才入坐的隊隊模式不同,或許港人已開始改變出外晚膳習慣,以免聚集人群提高被傳染的機會率。

地鐵搶了不少的士生意

有日搭的士,「的哥」話晚市重開,只係好番少少,唔覺多人搭車,反而的士老闆仲建議早更「直踩」埋夜更,當然車租貴日間少少,反映了夜更的士少人揸,「哥仔你唔覺晚上街上少車咩?」,我答道「少出夜街唔係多留意!」,的哥話即使晚上開番酒吧同埋卡拉ok之類夜店,都唔會多番好多人搭車,何況宜家地鐵多線,由市區返新界都係個零鐘,而且密集班次,因此地鐵搶了不少的士生意。

買家:柏瓏I「有鐵路冇得輸」

老樓點解要講這的哥的高見,原因上周去過睇錦上路珀瓏I賣樓,當時正值B段排隊時間,不少市民從尖東站近永安廣場出口,人流一直潮向帝國中心是日登記處方向,由於尖東路段經常擠塞,而且泊位少,自從開了屯馬綫後,幫助了在尖東路面擠塞現象,反映了鐵路模式為港人最習慣的交通工具,現場便有買家指柏瓏I「有鐵路冇得輸」的言論。

「鐵路物業模式」根深蒂固

唔講遠,講近便有大圍站柏傲莊黃竹坑站晉環、揚海兩期物業,在開賣時排長龍依然受眾,而後者更得到一批一直以私家車代步多個坐港鐵的富豪追捧,大手購入作長綫收租,證明了「鐵路物業模式」在香港物業發展已根深蒂固,為提高贏面的最主要元素。

【香港樓市2022】聯名物業懶人包:長命契、分權共有利弊拆解+甩名、近親轉攻略

香港樓市鐵路盤受歡迎

鐵路盤受歡迎,不少物業皆搭順風車,以示物業其獨特優質、優勢,如什麼「地鐵零距離」、「三鐵匯聚」、「鐵路一小時生活圈」等等,便注定成必然賣點,縱使不近重鐵站,亦會加近彼此距離,如最近新地兩個新開發區大型樓盤。

沒有鐵路會較為輸蝕

大埔優景里Silicorn Hill屯門兆康Novo Land,都以未來和現時的港鐵站為主要重心點,先再配以包裝生活概念來賣點,所以尤其是新開發區的物業,沒有鐵路會較為輸蝕。

【新盤2022】新地大埔白石角新盤|Silicon Hill待批售樓紙|最細230呎|平面圖曝光

鐵路打通天地線

香港鐵路系統逾百年,而大型集運工具乃近40年的發展,舊鐵路系統的飽和,迎着新鐵路網的開拓,似乎這個鐵路加物業的模式乃香港最合適、最適宜的運作,未來的沙中綫、東涌延綫北環綫等等,把一些未完全開發的土地資源,以鐵路打通天地線,讓全港變作一處無疆界地域,看來未來一段長時間依然是「冇得輸」。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