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展望2022】股票市場近期處於相對波動狀態,施羅德投資(Schroders)近期發文指,滯脹風險隨俄烏危機升溫而進一步加劇,指經濟增長於通脹高企下將持續放緩,並就當前環境下分析出防守性股票或可跑出。以下一文講解。

投資展望2022|環球股票受挫 但非所有行業都受影響

施羅德投資指出,成本上漲及收入下降持續為利潤構成壓力,企業面臨重大挑戰,而於這環境之下,環球股票表現往往受挫。

不過該行指這並不代表所有行業都一損俱損,由於一些具防守性或跟通脹有正相關性風,能倖免於難的可能性比其他股票大。並相信,靈活股票的投資股票投資策略可用此等表現差異捕捉機遇,將潛在重大損失降至最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展望2022|滯脹對防守型企業有利

施羅德投資指於滯脹環境下,通常對服務及日常生活所需產品的防守型企業有利,亦代表著該些企業股價往往可於經濟放緩時,維持較佳穩定性。

舉例而言,人們於不論是通脹升溫與否,都有需要購買食物等,並可能會推遲買「週期性」商品的計劃。

投資展望2022|星展:料樓價走勢零增長|失業率將回落至3.7%|恒指目標見24,000點

投資展望2022|1995年以來的年均行業回報與MSCI世界指數比較

施羅德投資引用全球11個經濟行業在滯脹環境下相對MSCI世界指數的平均歷史回報:

 

行業

貝塔係數

週期性/防守性

滯脹

1

公用事業

0.4

防守性

16.0

2

必需消費品

0.7

防守性

14.2

3

房地產

0.8

防守性

11.8

4

能源

1.4

週期性

8.4

5

醫療保健

0.8

防守性

6.7

6

非必需消費品

1.2

週期性

1.0

7

材料

1.1

週期性

0.4

8

金融

1.1

週期性

-0.5

9

工業

1.2

週期性

-3.3

10

通訊服務

1.0

中性

-3.9

11

資訊科技

1.1

週期性

-6.7

資料來源:施羅德經濟及策略研究團隊

投資展望2022|能源股有別於其他週期性行業 滯脹下仍跑贏大市

從上表可見,該行指按量化基礙計算,防守性行業的市場貝塔係數低於1,意味著這些行業在指數下跌時將跑贏大市。相反週期性行業則意味指數下跌時落後大市。

而從表中所示,公用事業、房地產以及必需消費品為表現最佳的防守性行業。另外該行又指,能源股通常可於滯脹下跑贏大市一有別於其他週期性行業。施羅德技資解釋,由於能源企業的盈利與作為通脹指數關鍵組成部份的能源價格掛鈎,因此會出現這種情況亦相當合理。從定義上來看,通脹上升的時候,能源股應當造好。

投資展望2022|施羅德:孳息曲線解說|可預示美國經濟衰退? 一文拆解不同曲線意思

投資展望2022|英國及歐洲擬於滯脹下最具防守

就不同地區股票而言,以行業權重計算,施羅德投資指於滯脹情景下最具防守性的看似是歐洲及英國。並舉例指出,MSCI英國指數中有大將一半由防守型股票及能源組成,歐洲則有36%。而於日本及美國,表現預期將落後大市的行業、如:資訊科技及非必需消費品等,則明顯佔較大比重。

投資展望2022|歐洲為規模較大的可投資市場

不過該行指出,英國股市僅佔環球總市值4%。假若持倉比例只以小幅度向該區傾斜或不足以將下行風險降至最低。 至於歐洲是規模較大的可投資市場,市場在環球指數中所佔的比例為11%,或可提供較大的戰術觀點實踐空間。

投資展望2022|各投資市場回報

施羅德投資假設歷來滯脹期間的回報可以重來,目前的地區行業權重同樣適用。於此情景下,英國及歐洲股市的每年回報預料可分別跑贏環球市值加權投資組合4%及1%,反觀新興市場股市表現則落後0.6%,而美國及日本亦將落後0.5%。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