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有研究顯示,社會經濟地位比身高更易遺傳,即是指有錢人的財產、社會地位能夠輕易地傳承幾代人,甚至延續超過800年。精英家族的職業傳承同樣普遍,多數從事律師的人的祖先都是律師!

日本00後醫科學生|不靠父幹靠一種技能創業|月賺逾180萬|更購入百萬法拉利

理財方法|社經地位比身高更易遺傳

英國一項研究指,祖先的社會地位會對後代的社會地位帶來影響。所謂的社會地位視為家庭在教育、收入、財富、職業和健康等各方面的綜合排名。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及英國倫敦經濟學院的研究團隊透過分析1170年至2012年間就讀於牛津和劍橋大學的學生的姓氏、1236 年至 1299 年間的富有業主的姓氏及自1858年以來的國家遺囑認證登記處等資料,發現社會地位會持續在家族中多代傳承,這種傳承甚至比身高遺傳更強烈。 

社經地位能傳承多代人

姓氏的概念首先由英國的貴族、上層階級、統治者所應用。最古老的人口名冊大概可追蹤到1086年,在該份歷史文件中,列出當年上層人士的姓名等資料。研究人員發現,名冊當中有很多姓氏到今天仍然存在。

例如Baskerville、Darcy、Montgomery、Neville、Percy、Talbot等,這些姓氏的人在多個世紀中一直保持其社會最高層地位,反映著社經地位擁有很高的傳承性。

家族財產可延續800年

研究結果又指,一個家族的社經地位可持續八個世紀,延續28代人。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Gregory Clark表示,強大的家族文化、社會的關係網及財富必定會傳承幾代人。

除了英國外,意大利的經濟學家透過比對稅務資料,發現有錢人的經滴地位能歷久不衰,祖先愈富有,後代便愈能維持其家族財富。

【福布斯富豪榜2022】全球最年輕隱形富豪!19歲身家24億美元!發達靠1個原因

理財方法|祖先係律師更易做律師

經濟學家分析意大利城市佛羅倫斯(Florence)1427年納稅人的數據,包括姓氏、職業、收入和資產,並與2011年的稅務紀錄作比較,發現收入最高的家族,在六世紀前經已是社會經濟層面上的最高層。

研究又指,通常社會精英的職業繼承十分普遍,例如現時從事律師、銀行家、醫生等職業的人,其祖先從事相同行業的比例較高,反應有錢人的社會經濟地位有長期繼承的現象。

社經地位存在持久性

以香港為例,若果用姓氏追蹤,研究的結果可能相對沒有可比性,但研究團隊表示,意大利的姓氏通常有著很強的地域性,使研究有著一定的參考性。

研究團隊認為社經地位的持久性在六世紀有著重大意義。在近幾個世紀中,社會出現重大的政治變革,人口及經濟動盪,包括意大利戰爭,世界大戰等,但高層家族在面對社會重大改變時仍能維持自己的地位,研究人員對對此感到驚訝。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富不過三代?

社會上普遍有著「富不過三代」的說法,認為祖先的經濟優勢會隨著數代人的發展而消失,但以上的研究似乎反映了情況未必如我們想像中一樣。例如在文藝復興時期開始興盛的美迪奇家族,即使在2個世紀後退出政壇,後代依然是佛羅倫斯最富裕的家族。

社會及經濟的重大變化或許不會對社會的精英及上層人士帶來重大的影響,即使面對如18世紀的工業革命、19世紀末普及教育或民主國家的興起等因素,富人的地位都沒有太大的下降跡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