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扣分制】為了保障公屋的環境衞生,以及協助房委會執行屋邨的管理工作,房委會早在2006年起制定「屋邨管理扣分制」,只要租戶在兩年內被扣除的分數累計達16分,就會收回單位。另外有一個情況公屋住戶須繳交雙倍租金,即看公屋扣分項目及罰則詳解。

【特首選舉2022】李家超提4大政策:房屋須提速提效提量|推公屋提前上樓計劃|政綱重點一覽

公屋扣分制|2年內扣滿16分要收回單位

房委會公屋扣分制涵蓋以下28項不當行為,違規者將按其行為的嚴重性被扣3、5、7或15分。如公屋或中轉屋住戶在兩年內被扣除的分數累計達16分,其租約/暫准證將被終止。

公屋扣分制設有警告機制,會先向違規性質較輕微的租戶發出書面警告,罔顧警告而再次作出不當行為的租戶將會被扣分。現時在有關機制下獲預先警告的違規行為共有12項:

公屋扣分項目|1. 預先警告後才扣3分的項目

扣分 預先警告才扣分的項目
3分 在公眾地方晾曬衣物
(房屋署指定地點除外)
3分 在窗或露台外掛放地拖
3分 在窗、露台或樓宇外牆放置滴水物件
3分 抽氣扇滴油

公屋扣分項目|2. 預先警告後才扣5分的項目

扣分 預先警告才扣分的項目
5分 棄置雜物阻塞走廊或樓梯通道
妨礙清潔工作
5分 積存污水導致蚊患
5分 造成噪音滋擾
5分 冷氣機滴水

公屋扣分項目|3. 預先警告後才扣7分的項目

扣分 預先警告才扣分的項目
7分 不讓房委會或其授權的人士進入居住單位
進行房屋署負責的維修、保養或改善項目
7分 拒絕維修應由租戶負責保養的喉管或衞生設備
7分 損壞雨水/污水管,引致滲水往下層單位
7分 在出租單位內積存大量垃圾或廢物,產生難聞氣味
,造成衞生滋擾

以下的項目為違例時立即扣分的項目,不會預先警告:

公屋扣分項目|4. 立即扣5分的項目

扣分 違例時立即扣分的項目
5分 亂拋垃圾
5分 隨地棄置垃圾,
如棄置於電梯大堂或無蓋垃圾桶內等
5分 未經業主書面同意在出租單位內飼養動物
5分 任由攜帶之動物及禽畜隨處便溺,弄污公眾地方
5分 在公眾地方煲蠟
5分 在屋邨公共地方吸煙或攜帶燃著的香煙
5分 在公眾地方非法賭博

公屋扣分項目|5. 立即扣7分的項目

扣分 預先警告才扣分的項目
7分 高空拋擲破壞環境衞生的物件
7分 在公眾地方吐痰
7分 在公眾地方便溺
7分 在垃圾收集站、樓宇範圍內或
其他公眾地方胡亂傾倒或棄置裝修廢料
7分 把出租單位用作食物製造工場或倉庫
7分 非法擺賣熟食
7分 損毀或盜竊房屋委員會財物
7分 把出租單位作非法用途

公屋扣分項目|6. 立即扣15分的項目

扣分 預先警告才扣分的項目
15分 高空拋擲可造成危險或人身傷害的物件

高空拋擲可即扣15分 

須注意,租戶高空拋擲可造成嚴重危險或人身傷害的物件的話,便會被終止租約,房委會將引用房屋條例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其租約,住戶會面臨公屋被收回的情況。

公屋通識全攻略:由入息資產限制到加名、除名、調遷、富戶...一文看清

公屋飼養寵物的規定

在飼養動物方面,公屋不准養狗惟容許租戶飼養不會危害健康及造成滋擾的細小家庭寵物 。其他野生/入口動物和馴養農畜一律嚴禁在公屋飼養。

「家庭小寵物」包括時下寵物市場供應的小寵物,而且一般養在籠、展示箱、水族箱或其他特製容器內,例如貓、雀鳥 (鴿子除外)、倉鼠、龍貓、葵鼠、兔子、烏龜、水生動物等。如欲養貓的租戶,必須安排貓兒預先接受絕育手術。

公屋養狗方法

唯一被容許在公屋養狗方法是經過房屋署的「可暫准原則」。根據有關原則,在2003年8月1日前已在公屋飼養的小型狗隻 (即體重少於20公斤的狗隻),租戶必須事先獲得一次過批准,才可繼續飼養狗隻。

獲批准的租戶須嚴格遵守署方訂定的守則,租戶如兩次違反飼養狗隻的守則,有關批准便會被撤銷。

公屋扣分對住戶的影響

除非受非自願性調遷,如重建影響,任何住戶若按公屋扣分制被扣分,會遭禁止透過邨外或邨內調遷安排,申請另一個或更佳或更大的單位。

只要在2年內扣滿16分時,房委會便可根據據《房屋條例》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有關住戶的租約。

【全港8大特式公屋】水泉澳邨、勵德邨...噴水池、海景是基本!1個屋邨有專屬游泳池(多圖)

租戶可向上訴房委會提出上訴 

租戶可就該遷出通知書,向上訴房委會提出上訴。而因因違反扣分制或其他租約條款而被房委會終止租約的人士,在他們租約被終止後的2年內,不得透過公屋輪候冊申請公屋。

房委會亦不會把質素較佳,包括地段較好、樓齡較新的單位編配予他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屋富戶政策|防止公營房屋被濫用

除了公屋扣分制外,針對租戶的資產限額,房委會另設「富戶政策」防止公營房屋被濫用。

公屋住戶的家庭入息若超過現行公屋入息限額五倍,或家庭總資產淨值超過現行公屋入息限額100倍,就須遷離其公屋單位。若在在香港擁有住宅物業,同樣須要遷離。

公屋富戶政策|入息超過3倍要交雙倍租

家庭入息超逾現行公屋入息限額2倍但不高於3倍的住戶,就須要繳交倍半淨租金另加差餉。

而入息超過3倍但不高於5倍的住戶,則須要繳交雙倍淨租金另加差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