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薪酬表2023】2022/23年度,公營小學校長和副校長薪酬都獲調整,做到一級小學校長職級的話,人工最少由10.9萬元起跳!到底小學老師人工有幾多?有何入行資格?升到校長位要幾耐?《香港財經時報》一文整合小學老師入職資格、晉升階梯等資料。

教師薪酬表2023|立法會通過調高小學校長人工

教育局早前表示,由於小學校長薪酬一直按從前半日制小學的標準釐定,未有因應其工作量及職責的增加而有所調整,而一級小學校長和二級小學校長薪級重疊,副校長與二級校長亦有薪級重疊,確實未能適當地反映各職級的重要性,因此建議適時調整薪級。有關的薪酬調整已由2022年9月起實行。

小學教師晉升階梯

根據教育局對學位教師職系的分級,小學老師的晉升階梯如下:

  • 助理小學學位教師
  • 小學學位教師
  • 高級小學學位教師(副校長)
  • 二級小學校長
  • 一級小學校長

教師薪酬表2023|小學學位教師薪酬

以下教師薪級表由2022年9月1日起生效:

職位 薪級點 現行薪酬
助理小學學位教師 15-29 $32,545 - $62,650
小學學位教師 30-33 $65,875 - $75,620
高級小學學位教師(副校長) 34-39 $76,380 - $92,090
二級小學校長 40-43 $96,055 - $109,000
一級小學校長 43-46 $109,000 - $124,835

不宜直接比較中、小學校長薪酬

至於有意見要求把中、小學校長的薪酬看齊,專責小組考慮到小學和中學在課程的廣度和深度以及參與相關公開考試的要求、學生培育的重點及生涯規劃的輔導模式等皆有所不同。因此,局方認為不宜直接比較中、小學校長及中層領導的薪酬, 但認同應收窄兩者的薪酬差距,以吸引人才從事小學教育,有利小學的長遠發展。

小學教師資格|學歷+入職要求

小學老師學歷要求,一般持有由香港教育大學(前身:香港教育學院)頒發的(小學)教育證書 / 高級文憑或教育學士學位,或持有由其他香港的大學所頒發的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另外,小學老師亦必須根據教育條例註冊為檢定或准用教員。

小學教師招聘條件

根據教育專業專業招聘網,其中一個聘請2022/23年度合約助理小學學位教師的招聘廣告為例,就要求應徵者須持小學相關師資訓練及相關大學學位、語文科教師須達教育局之語文能力要求、有帶領 STEM 活動或電子教學經驗優先考慮,以及須持有《基本法》測試及格成績及《性罪行定罪紀錄查核》。

小學教師福利及放假日數

做老師其中一個較為吸引的福利,就是在學生不用上學的期間工作量較少。根據教育局的指引,學校制定校曆表時,一般會計算多達90天的學校假期,包括:

  • 公眾假期(星期日除外)
  • 學校列明為學校假期的任何日子
  • 在長達一星期或以上的學校假期中(如聖誕節、農曆新年、復活節、暑假及一些混合其他
    公眾假期的學校假期),期間的星期六及星期日,以及緊接該假期後的星期六

而指引亦寫明,全日制學校的最少上學日數,一般是每年190天。

小學教師|晉升校長的資格要求

根據教育局的資料,晉升為資助小學的二級小學校長或一級小學校長除須具備相關的學歷要求和完成指定的培訓外,還須符合下列各校長職級所需的工作經驗要求:

晉升二級小學校長職級

晉升二級小學校長職級,須曾在小學:

  • 擔任高級小學學位教師最少五年,或先擔任助理教席/小學學位教師,然後擔任高級小學學位教師合共最少五年;或
  • 擔任小學學位教師或先擔任助理教席,然後擔任小學學位教師合共最少五年

晉升一級小學校長職級

晉升一級小學校長職級,須曾在小學:

  • 擔任二級小學校長最少三年;或
  • 先擔任高級助理教席,然後擔任二級小學校長合共最少三年

小學校長須有校長資格認證

上述「指定的培訓」是指擬任校長必須在兩年的校長資格認證程序期內,符合以下的要求方可取得校長資格認證:

  • 成功完成專業發展需要分析
  • 成功完成擬任校長課程
  • 符合專業發展資料冊的要求

小學校長須撰寫專業發展資料冊

至於專業發展資料冊即是指一份說明自己在專業發展上現況的個人作品,當中必須須涵蓋6個主要領導才能範疇。雖然一般來說,只有校長才可全面具備這6個範疇的領導經驗,但申請人仍須顯示自己在這些範疇中的學習進展和專業成長。

小學校長6個主要領導才能範疇

當中所舉的實證,應包括自己從工作和「擬任校長課程」以及行動研究計劃的學習經驗所衍生的反思。6個主要領導才能範疇如下:

  1. 策略方向及政策環境
  2. 學與教及課程
  3. 教師專業成長及發展
  4. 員工及資源管理
  5. 質素保證及問責
  6. 對外溝通及聯繫

小學校長資格認證有效期為5年

在經過教育局的學校領導及專業發展組枇核後,合符資格的人士將獲得校長資格認證,而校長資格認證的有效期為5年,從頒發日起或兩年的認證期完結之日起計算,以較遲者為準。例如,倘若一位擬任校長只用了一年的時間便取得校長資格認證,他的校長資格認證的有效期即為六年。

署理校長可未有校長資格認證

在特殊情況下,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可批准辦學團體聘任未有校長資格認證的人士為署理校長。惟該名人士須於出任署理校長的日期起兩年內達到校長資格認證的要求。

教會學校須教徒才能做校長?

現時香港不少學校屬「教會學校」,具宗教背景。教育局曾表示,香港有宗教自由,所以辦學團體,特別是具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有權追求其理念。但學校一定不可以要求申請人須屬於與辦學團體相同宗教信仰才會獲聘,又或屬於相同宗教信仰才獲晉升。

宗教信仰不應是唯一的考慮

教育局指,學校在聘請一名教師或校長時,不單止會看申請人的宗教信仰,還要全面看他們的履歷,例如學歷和管理能力等。宗教信仰,特別對具宗教背景的辦學團體來說,可能是其中一項考慮,但應不是唯一的考慮。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教師薪酬2023常見問題

問:小學學位教師人工有幾多?

答:根據教聯會資料,小學學位老師薪水由65,875元起…詳情請按此

問:教會學校須教徒才能做教師或校長嗎?

答:不是,教育局指,學校在聘請一名教師或校長時,不單止會看申請人的宗教信仰,還會考慮他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