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富2022福布斯(Forbes)公布的台灣50大富豪排行榜,當中有「神秘鞋王」之稱的張聰淵再度成為台灣首富,到底他的發跡史又是如何?

台灣首富2022|擁逾50年造鞋經驗

現年約74歲的張聰淵擁有超過50年造鞋經驗,並擁有專科的學歷。據了解,他所創立的宏福實業初期的生產廠房亦是相對較為低調,據說附近的人都可能未必聽過或是清楚。有台灣媒體近年則曾經到當地到訪廠商。這或是反映低調做事為這位「神秘鞋王」的特質之一。

台灣移民2022|港人就業定居擬放寬:白領及專業人士或符合2項條件可申請|另附4個移民方法

台灣首富2022|華利實業集團 2019年營業收入達150億元人民幣

直至近年,集團於深圳上市,並以華利實業集團深圳交易所A股掛牌,管理總部以及開發設計都設於中山。根據官方網站所示,2019年營業收入達到150億元人民幣,集團員工更達到10萬名。宏福實業亦據指已成全球第二大鞋廠商。

回看華利實業集團,官網指集團為多間國際知名品牌運動商提供設計開發與製造服務,主要為Nike、Converse、Vans、Puma、UGG、Columbia、Under Armour、HOKA ONE ONE等,一年產出的鞋數量更超過1.8億對。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台灣首富2022|張聰淵目前為集團董事長

華利實業集團除了中國之外,於越南、多米尼加及緬甸均有生產據點,而張聰淵現時則為集團的董事長。除此之外,根據集團的招股書所示,他於集團掛牌之前的持股比例為38.89%。

台積電超越騰訊|成亞洲最大市值上市公司、全靠創辦人張忠謀4大原則|揭示台灣半導體教父成功史

台灣首富2022|連續兩年成為台灣首富

雖然張聰淵較為低調,不過近兩年的財富則讓他成為台灣首富。根據福布斯2021年台灣富豪榜,張聰淵以138億美元(約1,076億港元)位列首位。

至於剛出爐的福布斯2022台灣富豪榜,雖然財富有稍微下降,但仍以121億美元(約943億港元)再度成為台灣首富。目前至4月29日的實時資產為108億美元(約842億港元)。

台灣首富2022|富豪排行榜首10位

除了張聰淵於福布斯2022台灣富豪榜首位外,其餘的還有:

排名

台灣富豪名稱

財富(美元)

2

蔡宏圖、蔡政達

105億美元

3

蔡明忠、蔡明興

96億美元

4

蔡衍明

71億美元

5

林書鴻

69億美元

6

郭台銘

68億美元

7

魏應州、魏應交、魏應充、魏應行

64億美元

8

張虔生、張洪本

60億美元

9

林百里

55億美元

10

尹衍樑

54億美元

資料來源:福布斯

台灣首富2022|被自家員工稱讚 務實和認真

對於張聰淵,除了一向被人認為低調之外,有媒體更引述其鞋廠商的員工指他為人認真以及務實,或許是該兩個特質造就張聰淵成功的要素之一。

事實上,其低調作風更有另一故事,據說張聰淵於去年(2021年)成為台灣首富時,但旗下員工竟直至看新聞機構報導才得悉事件。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