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每次拿起電話,就會打開股票報價應用程式,或看看投資組合的即市表現,這是股民們的日常動作,看似十分「貼市」,但原來這並非好事?《CNBC》報道引述理財規劃師建議,投資者不要太頻繁看投資賬戶,想知原因就要繼續看下去了!

投資入門|頻繁「睇市」不是好事?

許多投資者都頻頻追蹤即市表現,然而,許多理財規劃師都建議,應該每隔3個月才去查看投資組合情況,過度頻密「睇市」其實不是好事,這可以追溯至一個心理原因:當投資者蒙受損失時,就很容易受「損失厭惡」(Loss Aversion)的偏見影響,趨向避免損失,行為科學家更發現,失去的痛苦比獲得同等的快樂更強烈。

投資入門|「損失厭惡」偏見影響決策

研究表明,每天追蹤市場情況的投資者,更可能受「損失厭惡」情緒影響作出決定,例如是改變他們的投資組合,或是直接從市場中撤出資金。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投資入門|不要受困於市場的短期波動

對於跨越數十年的長期投資而言,頻繁追蹤市場情況是不必要。當投資者保持被動投資,使用「買入並持有」的策略,專注於市場的長期表現,就能最大限度地減低短期波動的影響,有機會實現更高的回報。

被動投資主要是利用「買入並持有」的策略,例如投資指數基金「複製整體市場」作為投資組合,透過時間和市場增加資產的價值,故相對不受短期波動所影響。

【投資入門】負面新聞一籮籮!別因情緒作錯誤決定|4個管理資金方式:隨時可轉危為機

投資入門|重點是投資市場的長期表現

當你專注於市場的長期表現,就會明白日常股市波動並沒有想像中重要,因為一時的市場氣氛或消息,對整體長遠市況不會有太大影響。

2020年時,標準普爾500指數在2月至3月期間一度下跌約34%,跌勢之急,讓許多投資者看淡後市,然而,市場在3月底逐漸復甦,及後標準普爾500指數繼續平穩向上。試想想,如果你在市場崩盤期間頻繁「睇市」,很可能會被市場情緒左右而拋售股份,錯過之後的復甦期。

這就是投資專家建議大家不要密密「睇市」的原因,當然,投資決定不能一概而論,最終都要根據個人情況而定,只是避免受到短期消息及情緒所影響,大家就能更謹慎地作出適當投資決定。

理財方法|跌市+經濟衰退風險升溫!想財務自由越來越難?5個有助提早退休心得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