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政策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二)香港仍然是一個福地,仍然是充滿資源和財富,和許多香港面對的大問題一樣,香港的深層次矛盾 — 房屋問題:「要解放的其實不是土地!是人心!」

解決短期房屋供應建議!重啟租者置其屋+解放處30萬個未補地價二手居屋買賣|平民財技

私樓二手市場的「供應管理」

繼續分享我對短期房屋供應建議的第二部份,繼上星期所說善用公營房屋外,本文我想分享私樓二手市場的「供應管理」,如果得到善用亦可增加數以萬計的供應!

最快可以大量增加供應的房地產板塊其實是二手住宅市場,香港二手市場有超過170萬個左右的可售單位,只要增加1%可以為市場提供供應,其實已有17,000個單位!

「林鄭plan」及「波叔plan」

近年的「林鄭plan」及「波叔plan」為換樓人士放寬按揭成數,是我們近十年都有不斷提倡的方法,我認為方法是成功的,但是沒有正式去檢討並定位,這方法其實是為市場作出「供應管理」,正因為供應管理有效,我們就要將管理繼續深化才對!

在按揭上放寬置業門檻

可能會有人說,為方便樓換樓放寬按揭,雖然有人放盤亦自然會有人買樓,其實解決不到供應不足,這是個錯誤的看法,亦反映到沒有管理概念下出現的謬誤。「林鄭plan」和「波叔plan」是以「一換一」去給予換樓或自住人士在按揭上放寬置業門檻,其實已經令到供求得到很好的協調。

屯門400萬或以下私樓放盤增183%

「一換一」因為解除了樓市辣招的按揭束縛,所以很多業主在能夠換樓之下,故此市場就多了細單位供應!以屯門區二手400萬或以下私樓放盤量為例,最新對比2019年中增加了183%。

由「一換一」改為「多換一」

如果政府將有關以上的「供求管理」,由「一換一」改為「多換一」,即是鼓勵擁有多個物業的人士在減少持有量的情形之下,可以豁免一些印花稅及得到原本只有「一換一」才獨有的較高成數按揭保險的話!

長遠樓價升幅大單位會比細單位多

我相信一定會有很多人減少自己持有量去爭取,當然我們要留意樓市結構性上大單位供應(三房或以上)會比細單位(兩房或以下)少,所以長遠樓價升幅大單位會比細單位多!但這不是一件壞事,如果細單位多了供應,上車人士相對上在升幅減少情形之下較易上車。

置業調查:港人看法「U彈」逾4成人想半年內買樓、創3年新高!美聯料樓價第2季反彈5%

將土地集中去興建較大型單位

這個是管理產生的好處,還有很多人忽略了當大單位呎價貴過細單位,而細單位又有足夠供應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將土地集中去興建較大型單位!樓市供求不足就會大減!

我們是不應該「眼紅有人受惠」

有些人認為我以上提議可能會便宜了一些有資產者,我不同意!我們是不應該「眼紅有人受惠」,事情的重點是一個計劃會否令到更多年輕人可以「上到車」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汪敦敬撰寫樓市評論文章20多年,於2009年金融海嘯後認為市場會出現新的秩序及邏輯,主力撰寫有關新常態(new normal)文章,更強調在機會成本的法則下「買不買樓也充滿風險」甚至「不買樓的風險更大」!同時創立的「龍市理論」準確推演到市場的變化,得到廣泛認同及高度評價。
近年汪氏提倡「平民財技」,認為在波譎雲詭的世道中一般市民也應該講究理財的技術,故撰寫普羅大眾也能掌握的財技分享。汪敦敬經營企業的格言是「上善若水」,認為營商要「追求增值不求奪財」,祥益地產高度參與社區公益及慈善活動,融為一體!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