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繼續升,反映通脹日益嚴重,生活成本越來越高,普羅大眾要怎樣應對高通脹時期呢?《CNBC》引述專家提醒,在高通脹時期,儲蓄及投資上都要留心,以免影響手上資金的購買力!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理財方法|通貨膨脹加劇 生活成本上漲

根據政府統計處的數據,3月綜合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升1.7%,高於2月的1.6%;剔除政府單次紓困措施影響,基本通脹率為1.7%,高於1月、2月的合計平均升幅1.5%。在各類消費項目中,食品、交通、衣履、外出用膳及外賣等價格上升,月內新鮮蔬菜價格高企,基本食品價格較去年同期大幅攀升。

美國的通脹亦漸趨嚴重,根據勞工部的最新數據,3月份的消費品價格按月上漲1.2%,同比上漲8.5%。由此可見,通脹問題不容忽視,所以大家更應好好保護自己的資產購買力!

理財方法|避免將錢存入低息儲蓄賬戶

O'Leary Funds及SoftKey的共同創辦人Kevin O'Leary提醒,在高通脹時期,大家要避免將大部份資金存入低息儲蓄賬戶,「現在從銀行賬戶得到的利息非常少,尤其通脹率越來越高時,假如超過6%的話,實際上代表每12個月就會虧損一次。」

換句話說,如果銀行賬戶每月利息為0.01%,但通脹率為6%,那就意味著資金價值在該時間段內下降了5.99%。Kevin表示,當他得知儲蓄賬戶的利息這樣少的時候,就明白銀行並非存放現金的「好地方」。

理財方法|投資指數基金保障購買力

「股神」巴菲特等投資專家建議,投資者可將資金投入指數基金,因為指數基金會自動多樣化投資,儘管市場波動很大,但標準普爾500指數回報率基本上已跑贏通脹。

網民熱話|連登仔打工20年感悟「職場10不做」再後補「6不要」!網民:警世文章

【理財方法】不懂投資會慢性變窮?!股市當賭場、忽略止賺…附解決方法

預留3個月薪金以備不時之需

Kevin不反對大眾將錢存入儲蓄賬戶中,他更建議每人手上要有3個月薪金以備不時之需,但除了應急基金外,其餘資金可以用來投資,「銀行活期賬戶中的現金基本上沒有利息。」所以毋須一直放在戶口,以免因通貨膨脹而蒙受損失。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