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樓市】過去一個星期,穿梭不同樓盤,為免密集通常選擇在早上或中午後比較少人的時段,不過大大小小售樓處一早(基本在午飯前)已經擠滿人,地產代理們已很早在售樓處附近擺了街站,重現搶客場面,一路便問「先生睇唔睇示範單位,地鐵站上蓋最平600萬起,自用收租兩者皆宜。」

睇樓人龍 基本不愁冇客

跑去對面海另一個樓盤售樓處所在地,碰上假期商場已經逼爆,同時有睇樓人龍,基本不愁冇客,亦有遊人貪過癮,走去示範單位八下看下氣氛,在一社交媒體上,便有地產代理貼文埋怨:「(客人)齋睇無入票,話感受下樓市氣氛。」

樓市小陽春靠5大因素支持

基本樓市在多種原因結合下,便造就了四月小陽春。

定息按揭息率上調0.25厘 每月供款增600多元!分析定息按揭利弊 加息周期用定按未必最抵?

(一)疫情放緩

疫情放緩,同時新一期消費券,市面開始暢旺,大大小小商場逼滿了人潮,食肆可以恢復晚市,亦帶動交通行業,老樓在首天晚飯,回程地鐵擠滿,的士站重現人等車場面,使消費者相信本港經濟又回復生氣,碰上焦點樓盤出售,有能力者或是已有心入市者重建信心,自己走入市場看看。

(二)財政預算案放寬按揭保險門檻

財政預算案放寬按揭保險門檻,令1,200萬至1,400萬元成交量明顯增加,這類人士皆為換樓客群,一直同樣受制於首期涉及大量現金,亦未能成功換樓;另根據金管局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供的文件,截至今年4月20日,計劃共批出約1.25萬宗申請,當中1,160宗屬「財爺plan」按保計劃下的個案,獲批申請中超過九成為首次置業人士。故在這兩類核心置業人士,抱寧買當頭起心理,重回置業行列。

(三)買家仍願意冷靜地追價

近期本港樓市向好,地產分析員普遍預期,下半年通脹加劇,加上低息環境,料吸引更多市民買樓抗通脹,料樓市升幅溫和。這個小陽春持續了一段不短的日子,卻未停下來,儘管業主有一些封盤反價個案,但未算太嚴重。只要價錢合理,買家仍願意冷靜地追價。這股購買力,暫時未見枯竭之象,而且買樓對抗通脹的意識漸成潮流。買家對於將來本港的預期通脹,覺得看升居多。

(四)放寬社交限制措施

新盤市場冰封三個月,隨著香港疫情回穩,以及逐步放寬社交限制措施,發展商紛紛重新出擊。近日疫情緩和,交投即時反彈,發展商是次開價亦有順應市場,定價克制有折扣,除了吸引用家,亦吸引投資收租客入市,今季能夠出現「小陽春」,最主要視乎成交量,不過由於第一季成交量低,在低基數效應下,第二季的成交量會比第一季高很多。

香港置業:36%受訪者睇好樓市!料第三季樓價V型反彈回升5%

(五)「2022保就業」計劃

雖然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反彈至8.9%,升幅達1.8個百分點,但隨着首階段放寬防疫措施展開,加上電子消費券派發,消費相關行業的失業率可望回落,預計失業率在下半年較後時間可降至4%或以下。此外,政府亦推出多項紓緩措施,包括即將展開的「2022保就業」計劃以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

4月好消息多個壞消息

踏入四月,好消息多個壞消息,新盤收票和銷售理想,可推動成交大幅回升,仍受制於美國加息陰霾和本港內地經濟能否在一至一兩年內復元,升幅有限。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兆昌為資深地產傳媒人,自1988年起投身地產傳媒採訪工作,見證香港樓市大時代三十年變化,曾任多間傳媒機構地產版主管,為香港傳媒界第一代地產版從業員,並曾於2010年出版首本買樓入門書。目前為自由創作人,中港兩邊走。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