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最近的報道,八成的香港人都有移民的想法。人移民了,那資產應該怎樣處理?動筆寫這篇文章時,烏俄戰爭正踏入第二波。對大家來説,日常的影響除了股市大幅波動及商品價格暴漲外,好像沒有太大變化。但是對國家、政治層面來説,現在才是真正的開始。

俄烏危機|股市長線投資風險較低、轉持現金是最壞決定|施羅德:籲投資者不要衝動

將來要如何部處應對?

聰明的你大概也有想過這點,到底將來要如何部處應對?可見歐洲、英國、美國等已經在和印度商討如何將和中國的貿易、工業等分散到印度。很明顯他們已經在做準備了。畢竟這戰爭前,我們也沒有想過俄羅斯會攻打烏克蘭吧?將來,黑天鵝事件發生的概率肯定就比我們現在認知的有著很大的差別。

依據現在的狀況 或會發生以下3件事

我們不可能預知會發生什麽事情,但依據現在的狀況,會有甚麽發生?

  1. 烏俄談判有新進展,一方讓步后,戰爭可能停止。如果認識普京的應該知道,以他的性格,這刻他不大可能讓步。
  2. 不能和解,戰爭持續,美歐都站在烏克蘭一邊。中國越發靠向俄羅斯,如果這樣,中國企業面對像俄羅斯般被制裁的可能性就會增加。現在很多情報顯示,中國已經靠向俄羅斯,提供軍備等物資。事實上,美國也正在擴大對中國企業的制裁。
  3. 烏俄戰爭解決后,台海局勢也是不容忽視。如果中國對台動武。俄羅斯的制裁可以肯定必然會發生在中國身上。

移民澳洲|BIIP簽證減至4個!兩大稅項+4項測試判斷要否交稅|移民大事

中國及香港必然受重創

戰爭制裁一旦發生,中國及香港必然受重創。到時港幣會與美元脫鉤嗎?你是否要兌換一些外幣作分散風險?資金放國內,甚至香港安全嗎?會否有外匯管制?

一個離岸戶口幾乎是必須的

因此,假設你只是擁有一個海外的身份或根本沒有移民的打算,為保障自己和家人於最壞情況下依然可以得到必須的生活資源,一個離岸戶口幾乎是必須的。當你到了海外,就可以操作該戶口來提供生活所需的資金。

最理想的開戶國家

因為語言、生活指數等關係,你未必會選擇移民瑞士。但縱觀不同的國家當中,最理想的開戶國家為瑞士及新加坡等中立國。需然這次戰爭瑞士是站在烏克蘭一方,但是相比起來依然是最中立的國家之一。

不會被政治影響戶口的合法隱私性

開戶如果資金容許,可以選擇一些比較中立的銀行例如寶盛銀行、新加坡銀行、LGT銀行等開立新加坡或瑞士賬戶。他們專注私人銀行業務,不會有很多投資銀行等業務在美國及中國,就不會被政治影響戶口的合法隱私性了。他們亦不會自告奮勇的把你的隱私作爲他們的籌碼。

資金較少可考慮新加坡大華銀行

一些資金較少的人可以考慮在如新加坡大華銀行或其附屬的金融機構開立新加坡賬戶。大華銀行或其附屬的金融機構開戶一般需要兩星期,而寳盛銀行、新加坡銀行、LGT銀行等就因爲需求大增以及合規日趨嚴格,現在必須要最少3-6個月以上的時間了。

當離岸戶口為小金庫分散風險

你大可當作離岸戶口為一個小金庫去保障及分散風險。把一部分的資產放進去,不要求大幅升值,只希望有合理的回報及高於通脹。把資金換成幾種貨幣或該貨幣結算、挂鈎的投資,這樣就不必擔心個別貨幣因爲天災人禍導致的波幅了。於小金庫裡的投資就關乎個人的要求和需要了。、

開戶需時跟申請移民一樣久

總括來説,現在世界改變的相當得快。事情發生完全是不能預料的。人要離開一個國家相對容易。你卻不能把金條或現金全部帶著身上吧?現在開戶需時跟申請移民一樣久。更甚的是,萬一事情發生後,連開戶都開不了。

離岸戶口開戶是免費的

為自己和家人,開戶是免費的,不妨找一家可以信賴的資產管理公司來制定一個離岸戶口的方案再考慮其他相關細節吧。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碧琪曾協助數千家庭移民海外,及國內家庭移民到港。累積逾10年移民延伸的相關問題,包括稅務規劃、資產保護方案。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